恆春半島三總祭悼一代洋蔥大王

2021-01-24 18:21 陳明道 記者

【本報記者陳明道屏東報導】恆春最大洋蔥王國的主人楊德和種植洋蔥半世紀,卻不幸於日前病逝往生,將於今天(二十四日)上午八時公祭,生前結交軍民好友將前往祭悼,送故楊里長最後一程。尤其最感人的是恆春區三鄉鎮洋蔥產地農會總幹事林順和、林茂盛、陳德慶等三位洋蔥產業界達人全到場祭悼一代洋蔥大王告別恆春,造成洋蔥產業一大損失,令人萬般不捨。
故楊公德和生於民國三十七年,畢業恆春高中,服憲兵退役後歷任三屆仁壽里長,後來進入核三廠消防隊工作,即展開邊上班邊作務農工作,一生奉獻恆春洋蔥生產五十年,種植面積廣達八甲,因栽種技術佳,年年產量不但稱霸恆春,最早採收且發育特別好,生前種植超大洋蔥聞名南台,記者採訪洋蔥常常看他最快開車將採收洋蔥送進檢驗場,還有駐軍助收洋蔥,也都最先從楊故里長的洋蔥田開始,很快享有恆春最大洋蔥王國美名。
恆春洋蔥過去幾年因暖冬影響,加上部份蔥農不熟悉新品種習性,有的疏忽管理而影響洋蔥發育,造成小球多於大球比率,並且歉收洋蔥,但是資深蔥農楊德和因施肥、灌溉有方,不但提早採收洋蔥,並且大球與小球比率正常,自行採收到洋蔥檢驗場包裝,價格穩定。
雖然他住在砲陣地最前線仁壽里虎頭山,受到砲擊影響最深,因感念駐軍年年助收洋蔥情義深重,他敬軍跑最快,從來沒有抱怨軍方擾民,日前驚聞一代洋蔥大王病逝,享年七十四歲,育有二男二女,有的從事消防工作,有的繼承家業種植洋蔥,後繼有人。
軍中好友與地方人士、同學會與結拜兄弟連日來紛紛前往靈前祭悼,輓聯與鮮花擺滿靈堂週邊,寫下偏鄉小農夫告別式大排場紀錄,昨日五十六年恆春高中畢業同學會長張順興等多位同窗好友,振筆揮淚寫一封告別文,送給故楊德和同學一路好走,我們永遠懷念您。

 

洋蔥產地農會總幹事林順和(右)林茂盛(中)陳德慶(左)等洋蔥產業界達人到場祭悼洋蔥大王。(檔案照)

鎮長陳文弘等黨政軍人士昨日紛紛前往靈前祭悼,輓聯與鮮花擺滿靈堂週邊,場面備極哀榮。(檔案照)

恆春高中畢業同學會長張順興等同窗好友,揮淚寫一封告別文,送給故楊德和同學一路好走。(檔案照)

陸戰隊指部中將指揮官王瑞麟與多位將官前往靈前祭悼,輓聯與鮮花擺滿靈堂週邊,備極哀榮。(檔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