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農芒果產銷班成軍

2021-01-21 18:06 陳明道 記者

【本報記者陳明道屏東報導】車城鄉栽種約十二公頃的芒果園,長期禁得起落山風,強勁的風力考驗,減少病蟲害而自然孕育香甜特有的美味,卻因沒有成立產銷班來行銷車城芒果好滋味,透過班長洪天滿、副班長陳忠廷努力奔走,號召十五位果農加入車城地區農會芒果產銷班,前日在農會正式成軍,跨出打響車城芒果名氣第一步,預料將在屏南爭一席之地,不讓枋山枋寮芒果專美於前。
車城地區農會推廣部主任郭秋蘭在農會臉書表示車城鄉的喜訊,與大家分享,去年經過車城芒果農友大力奔走呼號下,專屬於車城的芒果產銷班,終於誕生啦!第一次籌備會前日晚上七點半在車城地區農會會議室召開,會中聚集了車城地區優秀的芒果先進們,大家一起努力下,選出了幹部群,班長洪天滿、副班長陳忠廷、會計陳蕙安及書記白長章,個個都是一時之選,也是在芒果界認真努力付出多年的佼佼者。
這一班因為有他們的積極和努力,終於看到車城芒果產鄉銷班成軍,催生有功的車城地區農會扮推手,從無到有,擔任芒果產銷班的輔導單位,總幹事林茂盛上任以來,一直心心念念為芒果產銷班的推動不遺餘力,但產銷班是否能順利成行,還是需要農民們大力支持與參與,因此籌備會開會時,林總幹事全程參與,表達其全力支持及鼓勵大家一起努力推動的感謝之意,期望在農會和農民努力下,讓落山風下特有的芒果風味,讓更多人知道,打響車城芒果的知名度。
  產銷班的成立是結合土地相毗連或經營相同產業的農友,透過共同生產、資材共同採購及產品共同運銷等,讓資源共享、降低產銷設施與器材等成本,並增加市場之議價能力,提高農業整體收益,讓小農們也能享受到大農的好處。設立產銷班最大的好處是可以跟政府申請經費補助。例如:藥補助、肥料補助、農機補助或設施補助等等,像是一台蔬果重量選別機,廠商報價十六萬,若得有政府補助,只要一半的價格即可添購。

 

車農總幹事林茂盛(中)主持車城芒果產銷班成立大會,選出幹部群都是一時之選。(車農提供)

車農總幹事林茂盛(中)主持車城芒果產銷班成立大會,選出幹部群都是一時之選。(車農提供)

車農總幹事林茂盛主持車城芒果產銷班成立大會,選出幹部群都是一時之選。(車農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