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工商楊鎮澤組長獲傑出工業職業教育人員金鐸獎

2021-01-18 20:00 陳明成 記者

中山工商楊鎮澤組長

〔本報記者陳明成高雄報導〕中山工商電機與電子群教師兼資訊組組長楊鎮學生喻為活動「google大神」、校方尊為「鎮校之寶」,他有14項專利,近十年來指導學生奪數十面國內外科學展覽及發明競賽金銀銅牌,今年獲選教學類傑出工業職業教育人員金鐸獎,實至名歸。
  

中山工商董事長陳國清表示,該校民國100年成立邏輯設計實驗室,集結校內有志教師,甄選對數理科學及創意發明有興趣學生,利用課餘假日,發想和挑戰,楊鎮澤老師就是第一批領航者。令人欽佩的是,楊鎮澤曾受邀至各大專院校及公立高職學校演講,卻未萌生跳槽想法,矢志為私校生默默付出,是中山學生之福。
  

校長林昭億說,42歲的楊鎮澤,在該校服務16年,個人及教學均表現傑出,指導學生參加國內外創意發明贏得無數大獎,並在全校師生共同努力下,八度獲得教育部頒發技職之光殊榮。獲中國工業職業教育學會頒發教學類傑出工業職業教育人員金鐸獎,是繼教育部師鐸獎、GHF教育創新學人獎、教育部杏壇芬芳獎、國家創新科技獎、中華民國私立教育事業協會模範教師獎等,再次獲得肯定。
  

楊鎮澤說在他的實驗室沒有不會實現的事,他秉持這種無畏精神的初衷,帶領著學生往前衝,他最愛朗朗上口的就是,試了才知有沒有可能,況且現在不可能,不代表以後不可能。
  

資三甲的簡齊君表示,楊鎮澤老師教學活潑且注重實際操作,犯錯不予責罵,而且就像google一般,無所不知,且能接受學生們千奇百怪的想法,從不擺架子,令人敬佩。
  

林頡辰說,以前個性很內向,在楊鎮澤循循善誘下,才打開封閉的內心,楊老師是學生堅實的後盾,且會用同理心對待,會給方向但不會給答案,鼓勵學生自己動手做,不僅激發學習意願,也讓學生有成就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