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好發消化性潰瘍與腸胃炎 建議從飲食預防勿生食

2021-01-15 21:20 鍾春蘭 記者

【本報記者鍾春蘭桃園報導】寒流接二連三來襲,連日低溫令人「凍未條」,除了突發心血管疾病風險提高,因腸胃不適而就醫的人數也增多。聯新國際醫院腸胃肝膽科主治醫師余青殷指出,冬天是腸胃疾病的好發季節,主要是消化道潰瘍發炎惡化,或是吃壞東西感染腸胃炎。

 

40多歲林先生因為排便黑色,以為是痔瘡便祕,到醫院檢查照胃鏡,發現是胃潰瘍出血造成。經內視鏡止血治療,術後復原情況良好。

 

余醫師指出,如果腸胃原本就有幽門桿菌感染,或消炎止痛藥吃太多而有潰瘍發炎情形,由於天氣寒冷,吃太熱太燙、吃太多太飽、或是辛辣食物、薑母鴨燥熱補湯、飲酒過量,可能誘發或加重潰瘍的惡化,進而引起消化道出血、穿孔。如果出現腹痛、解黑便、暈眩、血壓低等不適症狀,嚴重甚至休克、吐血,都應儘速就醫治療。

 

除了潰瘍發炎腸胃不適,余青殷提醒,別以為只有夏天才會吃壞肚子,冬天寒冷反而容易疏忽對食物保存的警覺,認為氣溫冷得像冰箱,食物久放室內不會壞,或是火鍋食材沒有煮熟,吃到不新鮮或不潔生食,都可能感染腸胃炎。

 

余青殷建議以熟食為主,避免生食,特別是海鮮、肉類、蛋類等,應確實煮熟後再吃,並且注意食材的新鮮與衛生。菜餚最好儘快吃完,減少隔餐食用,而且必須放入冰箱保鮮,不可只擺在室溫。另外,各種火鍋沾醬都應留意新鮮度,開罐後就應該避免細菌污染,食用時單獨以乾淨筷子或湯匙夾取,用畢即儲放冰箱冷藏。

 

感染性腸胃炎可能出現腹痛、發燒、畏寒、噁心、嘔吐、腹瀉、脫水、全身無力等症狀。如果上吐下瀉,可以喝運動飲料來補充電解質與水份,避免脫水。身體不適狀況如果持續或惡化,就應該到醫療院所進行治療。

聯新國際醫院腸胃肝膽科醫師余青殷指出:天氣寒冷誘發潰瘍惡化,可能有腹痛、出血等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