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揚嘉南水文化 共享互通水文資源 台南市政府、經濟部水利署、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三方合作意向書簽署

2021-01-15 20:04 黃緒勳 記者

市長黃偉哲代表市府、經濟部水利署署、國立台灣歷史博物三方簽署合作意向書。(記者黃緒勳攝)
 【本報記者黃緒勳台南報導】2022年適逢曾文水庫完工50周年,為保存與推廣豐富的「嘉南水文化」,台南市政府、經濟部水利署、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三方15日簽署合作意向書,將在各自水文研究與推廣基礎上,進行資源的共享、串聯與合作。

 這次三方跨域結盟,台南市長黃偉哲與經濟部水利署副署長王藝峰、台灣歷史博物館代理館長楊仙妃簽署合作意向書,向國人展現對水文化的關懷與未來展望。

 黃偉哲表示,嘉南平原的豐富的水文歷史,存在許多讓人記憶與印象深刻的水文化,並且形塑了這個文明,因此官方單位、研究機構與民間在進行探索歷史或弘揚文明的作業時,都存在相當且友善的合作的空間。

 黃偉哲說,他很期待透過簽署三方的資源共享、整合與合作,在教育、觀光或是學術研究發展上都能建構良好的合作平台,讓資源的利用極大化且避免各行其事下的資源未盡利用,讓下一代、及至學術界或教育界都有好的發展與運用。

 台南市政府文化局長葉澤山說,嘉南平原是由濁水溪、北港溪、八掌溪、急水溪、曾文溪、鹽水溪、二仁溪等溪流所沖積而成,自1920年至1930年間興建烏山頭水庫及嘉南大圳水利系統,造就台灣「穀倉」的物產豐饒。戰後,政府機關投注大量預算建設水利設施,於臺南市境內即有7座水庫,承擔起嘉南平原整體民生用水、灌溉用水、防洪、發電、觀光。2020年為嘉南大圳開工百年,可以說嘉南平原交織著「土地─人─水文」的歷史脈絡,呈現內涵豐富的水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