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營奇美醫院透過人體生物資料庫研發出唾液快篩試片有助於口腔癌防治

2021-01-14 17:34 顏大堡 記者

【本報記者顏大堡台南報導】奇美醫療財團法人自2012年通過衛生福利部核可設立生物資料庫,與長庚大學合作研發出「唾液快篩試片」,有助於口腔癌防治,並與國家同步輻射研究中心開發了獨步全球的「紅外線蠟吸附動力學影像數位技術」,協助臨床醫師立即做出決定,加速病人治療期間。

柳營奇美醫院牙醫部部長蔣維凡表示,人體生物資料庫收集臨床上有意義病例檢體和相關臨床資訊,可以將基礎研究運用於診斷和治療上的驗證,有助於新科技在疾病上的運用。從臨床問題到相關研發,到最後的臨床驗證後,便能技轉提供生技產業使用。

蔣維凡說,奇美人體生物資料庫在永康總院與柳營院區一同收案下,至2020年底結算保存的檢體,冷凍組織檢體共計3,000餘例,血液檢體已達10,800餘例,檢體來自於多種疾病,其中,口腔腫瘤是其中數量最多的樣品之一,而庫存檢體也涵括癌症前期腫瘤和口腔癌多樣化之特質,可以提供口腔癌化完整過程面的檢體型態。

奇美自2012年與長庚大學合作進行「口腔癌生物標識研究計畫」,以免疫檢測方法開發出「唾液快篩試片」,不僅方便如「驗孕棒」,在口腔癌化篩檢的臨床測試成效可達9成,並取得台灣、中國、印度、美國與歐盟等多國專利,2019年獲第16屆國家新創獎。本產品從開發到上市前之人體試驗,奇美人體生物資料庫提供其中大部分的檢體,讓此台灣獨立完成商品,未來可望助益於口腔癌防治。

奇美醫療財團法人並與國家同步輻射研究中心開發了獨步全球的「紅外線蠟吸附動力學影像數位技術」,此技術在開發階段,亮點在於運用醣衣辨識癌細胞的專利技術,可以及早辨識病理組織切片及細胞樣品上變異的細胞,將傳統上需要及時判斷腫瘤性質或是手術邊緣的冷凍切片,從原來30分鐘以上的時間縮短為6~15分鐘,協助臨床醫師立即做出決定,加速病人治療期間。

蔣維凡強調,近年來精準醫療及人工智慧成為趨勢,因此建立良好的人體生物資料庫是重要關鍵,更是提供未來數位醫療有力的資源,奇美人體生物資料庫在各類癌症研究也提供諸多助益,期望未來能藉由可靠的生醫數據資源,讓研究癌症的醫界或學者在台灣每一個角落都可以得到相關臨床資源,一起為人類健康做出貢獻。

檢體採樣後,立即送至人體生物資料庫進行分析。(記者顏大堡攝)

檢體分析後,立即送入攝氏零下176度的氮氣桶內永久保存。(記者顏大堡攝)

蔣維凡表示奇美人體生物資料庫在各類癌症研究也提供諸多助益。(記者顏大堡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