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番茄新鮮上市冬季酸甜好滋味 帥哥、玉女任君挑選

2021-01-13 17:50 顏大堡 記者

【本報記者顏大堡台南報導】每年12月至翌年3月是番茄產季,台南市番茄種植面積廣達571公頃,占全台13%,總產量約15,652公噸,品種有玉女、帥哥、黑柿等,各有不同風味,是廣受歡迎的當季鮮果。

台南市政府農業局農產行銷科長邱季芳表示,台南市番茄主要產地為鹽水、新市、歸仁、安南、官田等地區,冬季溫差大,生長的果品品質、口感及甜度都特別好,生長在鹽分地的「帥哥」番茄特色是口感微酸、甜度高、果肉紮實,風味特別不一樣。「玉女」番茄外觀鮮紅、皮薄汁多、甜度高。「黑柿」番茄為大果番茄,果型碩大、外觀討喜、外皮濃綠帶有一點紅,既是蔬菜也是水果,鮮食、製作飲品或入菜皆適宜,無論是鮮果切片沾薑末醬油、打成番茄果汁,或烹調番茄肉燥拌意麵等料理,風味都絕佳。

邱季芳表示,歸仁區大埔有機農場栽種市面上少見的有機彩色小番茄,有別於歐系品種,是日系品種,皮比較薄、甜度較好、酸度低,有繽紛的6種顏色(紅、橙、黃、綠、可可色、虎斑咖啡色),每一種都有獨特的風味。

鹽水區農會總幹事邱子軒表示,鹽水區番茄種植面積超過150公頃,年產值超過1.3億元,為台南番茄最大產區,每年10月至翌年3月均是產季,農會也協助果農取得產銷履歷,產量大時,由農會收購製作果乾,並結合當地特產鹽水意麵入菜,為番茄創造更大的附加價值。

吃當季新鮮的番茄營養又健康,請消費者把握最佳產期嚐鮮,訂購專線如下:官田區農會06-5791221分機301、308。鹽水區農會06-6521111分機51。學甲青農賴建良0911629110。大埔有機農場0921-158512。

台南番茄正值產季,帥哥、玉女、黑柿還有彩色番茄,各有不同風味。(記者顏大堡攝)

鹽水農會將番茄與鹽水意麵結合。(記者顏大堡攝)

帥哥番茄與玉女番茄。(記者顏大堡攝)

有機彩色番茄。(記者顏大堡攝)

黑柿番茄。(記者顏大堡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