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貞昌會勘寒害蓮霧落果

2021-01-10 17:43 陳明道 記者

【本報記者陳明道屏東報導】行政院長蘇貞昌昨日會勘寒害落果果園,周春米委員建請農委會儘速公告農損申請條件。受這波寒流影響,屏東縣蓮霧、蜜棗等農產品受創,立法委員周春米昨天向行政院長蘇貞昌、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請命,請中央以專案公告方式辦理救助,協助農漁民度過難關。
由於屏東縣蓮霧受寒害落果影響,立委周春米前日即前往南州、林邊、佳冬等鄉鎮會勘,並同步聯繫農委會等相關單位。周春米委員表示,截至目前,單單蓮霧落果,其農害面積超過七十公頃,損失金額超過一千萬元,損害程度達15%,更令人擔心的狀況是,中央氣象局預測下週還有一波10度低溫冷氣團南下,頻繁的低溫及短暫性氣候回暖,可能會造成更多蔬果農產及漁產的寒害情形。
周春米委員強調,現階段的農損救助機制,必須經農民通報、鄉鎮公所填報彙整後,才能報請至縣政府及農委會,周春米委員也建請蘇貞昌院長及陳吉仲主委,希望農委會以專案公告方式辦理現金救助,加速農損救助申請及發放流程,協助農漁民度過寒害的難關。
周春米委員指出,除了蓮霧之外,還有香蕉、木瓜、淡水養殖漁業,也都深受低溫及短暫性回暖的災害,因此農改場應主動輔導農民,讓他們具備因應極端氣候變化的防範技術。
在會勘及聆聽果農陳情之後,蘇貞昌院長指示農委會儘速確立該次災損條件並公告,讓受損害之農民提出災損救助申請,也請各地農會協助果園農損復原及申請救助的手續。農委會陳吉仲主委承諾會在近日公布此次災損條件的公告,幫助農民儘早獲得災害損害的現金救助。

 

行政院長蘇貞昌(左)會勘寒害落果果園,周春米委員(右)建請農委會儘速公告農損申請條件。(周春米提供)

行政院長蘇貞昌(右)會勘寒害落果果園,周春米委員(左二)建請農委會儘速公告農損申請條件。(周春米提供)

行政院長蘇貞昌(左)會勘寒害落果果園,周春米委員(右)建請農委會儘速公告農損申請條件。(周春米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