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春公所發函要求軍演停火

2021-01-06 17:37 陳明道 記者

【本報記者陳明道屏東報導】恆春鎮長陳文弘要求軍方來會勘協調提高回饋金,上月底發出公文函請軍方檢討訓場遷移事宜,並自今年一月一日起停止本鎮行政範圍內所有武器訓練及作戰演訓。軍方即敲定十四日會勘,但是昨天照樣軍演砲擊,惹惱民怨四起,三軍聯訓基地少將指揮官張明德昨日上午十一時前往公所溝通,下午三時由國防部派將官來協調解決,雙方進一步就如何依規定提高回饋金,展開協調中。
昨日十一時,恆春鎮長陳文弘因上月底發出公文函請軍方檢討訓場遷移事宜,並自今年元旦起停止本鎮行政範圍內所有武器訓練及作戰演訓。用意在於驚動速作決定會勘日期,果然公文一出,不久軍方即敲定十四日會勘,未談妥之前,軍方不理會鎮公所的禁止軍演停火,昨天上午照樣軍演砲擊,砲聲隆隆,惹惱民怨尋求陳抗解決。
三軍聯訓基地少將指揮官張明德,政戰主任尹道福等人昨日趕往公所溝通,聽取陳文弘陳述軍方回饋不該厚此薄彼,指出每年恆春進行演訓時間遠超過台灣其他鄉鎮,與週邊四鄉比一比,獅子鄉打砲最少,也有四十萬,恆春茄湖有彈藥庫卻嫌不大,一毛也沒給。
鎮代陳進忠表示日前在鎮代會提案,指出車城一千四百萬,枋山鄉一千八百萬元回饋都多於恆春,比人口、比陣地、恆春是全國最大三軍演訓場地,要求軍方承諾十四進行會勘,針對演訓基地實際影響範圍與人口等做研究,再次修正補助要點,如沒有釋出善意解決,地方不排除抗議解決。
恆春鎮長陳文弘昨日面對軍方派員來溝通,強調為了凸顯軍方「不公不義」,日前發文要求軍方不得在鎮內演習,引發各界關注,軍方卻照既定科目訓練。陳文弘坦言,鎮公所無法強制國防部停止訓練,但這是象徵恆春鎮民的憤怒及決心,希望軍方能夠重視不公平的睦鄰方式。
陳文弘表示,國防部在恆春鎮有將近十個訓場,影響範圍不同,加上每年超過一百天的演訓,卻統一被歸為三軍聯訓基地管轄,只有一筆睦鄰補助,斜裡斜氣,擺明是欺負恆春人,當地居民無法接受。

 

鎮長陳文弘發公文函請軍方檢討訓場遷移事宜,並自元旦起停止本鎮內所有武器訓練及作戰演訓。(讀者提供)

少將指揮官張明德(左)到公所,聽取鎮長陳文弘(中)指出恆春軍演超過週邊鄉鎮,回饋卻最少。(記者陳明道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