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大社反降編勞工自救會兵分四路圍高雄市政府揚言更激烈抗爭用選票輪替政權

2020-12-26 15:07 陳明成 記者

工會理事長們用鮮血染上手印歃血為盟護勞權

〔本報記者陳明成高雄報導〕大社反降編勞工自救會26日兵分四路圍高雄市政府,強烈要求「反降編、顧勞權」,自救會各企業工會理事長用鮮血染上手印,「血印相連、歃血為盟」誓言保護大社工業區不降編,揚言政府沒有合理回應,明年春暖花開時會有10萬人上街。

 

高雄市政府事前和工會代表有接觸,但沒有結論,今天只有勞工局長李煥熏出面承諾會為勞工權益盡心盡力。但勞工代表上台呼籲團結,如果執政者不重視,要用選票再一次輪替執政者。前高雄市勞工局長王秋冬出席活動,說明勞工曾在市長韓國瑜時代走上街頭表達心聲,當時市府相當重視,也向中央反映要有配套措施,保障人民權益。

 

上萬名勞工上行頭「冬戰」抗議,反大社工業區土地降編,自救會兵分四路,9:30從高雄市文化中心及生日公園出發,10時抵達高雄市政府四維路、民權路、苓雅路、永定街擠滿人潮,抗議勞工手牽手將高雄市政府團團圍住,高喊保護勞權、反降編、顧飯碗。

 

工會的理事長們昨天到醫院抽血,並拍下影片,今天現場播放,告訴所有來陳抗的勞工,這一次他們不害怕、下畏懼,不站出來爭工作權,明天就沒有工作了。理事長們站上舞台,從身上取出預先抽取的血液,宣誓歃血為盟,押上血印,展現石化勞工堅持大社工業區反降編的立場。

 

自救會訴願狀上指出,高雄市政府都委會於108.03.22引用民國87年「變更大社都市計畫(第三次通盤檢討案)」之附帶條件,決議將大社工業區降為乙種工業區並提報內政部都委會審議。此舉等同無情關廠,斬斷國家經濟命脈,扼殺勞工生存權。

 

大社工業區員工約2,700人,常駐承包商1,386人,相關聯產業就業人口約10-15萬人,一旦降乙編,業者各項環保及操作證照將無法展延,工廠只有關廠一途,後續影響在地民生賴以生存之經濟供應鏈及勞工就業權,後果難以想像。

 

工業區內員工平均年齡約45歲左右,上有年邁雙親,下有就學子女須照顧與教育,中年轉業困難,勢必衍生另一波社會問題。勞工是社會基層且沉默的一群,我們只訴求能一碗飯吃,一個能讓全家溫飽的穩定工作。

 

大社工業區之年產值約900億元,產品以內銷為主,且占國內需求之60%,為台灣重要塑膠、橡膠以及纖維原料之生產基地,也是台灣電子、光電及特用化學品等產業之關鍵性供應商,與仁武、臨海、大發和林園連結形成具有競爭力之上下游供應鏈關係;在整個石化產業鏈中扮演著承上啟下的重要位置,上承中油原料,經石化製程後,再供給下游各中小企業,繼續加工製成各式民生與工業必需品。若降為乙種工業區致關廠,勢必斬斷整個產業鏈之供需,對於國家整體經濟發展及民生內需勢必造成嚴重衝擊。

 

對於製程環境的持續改善及產品升級,我們是站在生產環境第一線的人員,也是每天親身見證的當事人,不能任由其他人汙名化、抹滅我們努力的產業,我們也都是設籍高雄的市民,高雄的繁榮與安全我們必然更在乎。

 

自救會會長孫學山向陳抗的勞工喊話,這邊有9000多份大社工業區員工、眷屬的親手簽名訴願書,要將這些訴願書寄去總統府,給小英總統來處理,這樣好不好?若沒得到滿意的回覆,我們明年春天再出來,好嗎?大家做自勞工的後盾。

 

高雄市議員吳利成、李雅靜都上台表示支持大社工業區土地,在沒有配套措施之前反降編。高雄市勞工局長李煥薰、前勞工局長王冬秋都被應邀上台,他們肯定勞工爭工作權而努力。

 

石油工會理事長陳嘉麟南下為石化勞工打氣說,今天勞工工作權的訴求,讓他很感動,你呼籲勞工站在一起,共同打拼大社反降編。

高雄市議員吳利成、李雅靜、黃香菽和前高雄市勞工局長王秋冬出面挺勞工

工會理事長們用鮮血染上手印歃血為盟護勞權

自救會動員勞工兵分四路圍高雄市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