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方回饋恆春加十趴鎮代不領情

2020-12-23 18:24 陳明道 記者

【本報記者陳明道屏東報導】軍回饋恆春調高一成,將一千萬調高一千一百萬元,鎮代陳進忠不領情,昨日召開鎮代會討論提案,他批軍方厚此薄彼,比一比恆春砲陣地十處最多,卻比隔壁鄉車城一千四百萬,枋山鄉一千八百萬元回饋都多於恆春,比人口、比陣地、恆春是全國最大三軍演訓場地,要求軍方承諾下月進行會勘,針對演訓基地實際影響範圍與人口等做研究,再次修正補助要點,如沒有釋出善意解決,地方不排除抗議解決。
昨日恆春鎮代會延會審議新年度預算,主席陳進義主持,鎮代陳進忠提案要求公所據理力爭,軍方不該將恆春演訓最多,人口也最多,卻在恆春半島各鄉鎮的軍方回饋最少,要求軍方依演訓次數、砲陣地多少,逐一計算正確而不該統包作一基地單位處理,讓恆春吃虧大。
上次相關里長及鎮代陪同周春米委員邀請國防部陳曉明次長與恆春鎮長陳文弘召開協調會,針對三軍演訓基地實彈射擊與噪音影響恆春地區居民生活作息之情形作研商。會中達成共識,國防部將於一百一十年提高恆春鎮的補助十%,從一千萬調升至一千一百萬。其實此項調整,據查軍方已於日前應允演訓逾一百天,則可以依規定提高補助十趴,與日前雙方研商無關,鎮代陳進忠等鎮代與相關里長要求早日進行會勘,針對演訓基地實際影響範圍與人口等做研究,再次修正補助要點,更直接的回饋恆春鎮居民。
鎮長陳文弘則說,「國軍主要武器訓練場及油料彈藥庫影響地方睦鄰工作要點」開宗明義就說明對於國軍主要武器訓練場、實彈射擊等危險區域辦理睦鄰經費發放。然而,國防部在恆春鎮約有十個訓場,影響範圍大不同,卻統一被歸為三軍聯訓基地管轄,因此恆春鎮只有一筆睦鄰補助。睦鄰補助應該依據當地實際影響的情形不同,而有所斟酌補貼,不應只為國防部管理方便,就將恆春多個訓練場混淆統包為三軍聯訓基地。

 

軍回饋恆春調高一成,鎮代陳進忠不領情,批軍方厚此薄彼,如沒有釋出善意不排除抗議解決。(記者陳明道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