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春米爭取軍回饋恆春調高一成

2020-12-15 17:59 陳明道 記者

【本報記者陳明道屏東報導】周春米委員邀請國防部陳曉明次長與恆春鎮長陳文弘昨日召開協調會,針對三軍演訓基地實彈射擊與噪音影響恆春地區居民生活作息之情形作研商。會中達成共識,國防部將於一百一十年提高恆春鎮的補助十%,從一千萬調升至一千一百萬。另將在進行會勘,針對演訓基地實際影響範圍與人口等做研究,再次修正補助要點,更直接的回饋恆春鎮居民。
恆春半島的三軍聯訓基地演訓時軍機的引擎聲,以及實彈射擊砲聲隆隆儼然是「搖滾區」,居民不堪其擾。立委周春米昨日特別邀請恆春鎮長陳文弘北上,與國防部協調相關補償機制。周春米表示,三軍聯訓基地影響的範圍遍佈車城、恆春等鄉鎮。但每個訓場、彈藥庫、油庫所分配到的睦鄰額度也有所不同,難免令居民感到困惑。
恆春鎮長陳文弘則說,「國軍主要武器訓練場及油料彈藥庫影響地方睦鄰工作要點」開宗明義就說明對於國軍主要武器訓練場、實彈射擊等危險區域辦理睦鄰經費發放。然而,國防部在恆春鎮約有十個訓場,影響範圍大不同,卻統一被歸為三軍聯訓基地管轄,因此恆春鎮只有一筆睦鄰補助。睦鄰補助應該依據當地實際影響的情形不同,而有所斟酌補貼,不應只為國防部管理方便,就將恆春多個訓練場混淆統包為三軍聯訓基地。
周春米認為作業要點並沒有明確規定所謂「訓場」的定義與規模為何,以至於有所爭議。恆春鎮內的訓練基地雖然都被歸為三軍聯訓基地的一環,但有一些相隔甚遠,以恆春的茄湖基地跟出火陣地的距離來說,就有將近10公里遠,影響範圍大不同,但卻因為都被歸為三軍聯訓基地,所以只統包給予一筆補助。
國防部則回應,日前已經修訂辦法,被認定為在受演訓影響具有特殊性的鄉鎮市,可以酌增最高20%補助。對此周春米則回應,恆春以及屏東其他鄉鎮,每年砲擊日數幾乎都超過一百天,偶爾還有砲彈操作失誤飛越民宅,希望國防部鑒於其特殊性,優先將恆春以及屏東有訓場的鄉鎮,列為酌增補助的鄉鎮市。周春米也要求國防部應該自一百一十年就開始實施。

 

周春米委員(中)邀請陳次長與鎮長陳文弘召開協調會達成共識,國防部將於明年調升至一千一百萬補助。(周春米提供)

周春米委員(右)邀請陳次長與鎮長陳文弘召開協調會達成共識,國防部將於明年調升至一千一百萬補助。(周春米提供)

周春米委員(中)邀請陳次長與鎮長陳文弘召開協調會達成共識,國防部將於明年調升至一千一百萬補助。(周春米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