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HI Vestas Offshore Wind亞太第一座風機葉片製造廠本土化進程發布會

2020-12-11 23:02 鐘翠珠 記者

【本報記者鐘翠珠台北報導】為展現全球具野心的台灣離岸風電本土化計畫,MHI Vestas攜手CIP及天力(12/10日)聯合發表風機葉片製造廠本土化進程,台灣菱重維特斯離岸風電台灣區專案總監Bjarne Jorgensen、專案經理黃義霖、CIP彰芳暨西島離岸風電計畫執行長Dennis Sanou、天力離岸風電總經理蕭維成均蒞臨與會,就本土化進程作一解說。

MHI Vestas是唯一從台灣採購葉片、變壓器、葉片材料、配電盤和電纜的風機製造商。

台灣菱重維特斯離岸風電黃義霖表示,MHI Vestas與丹麥哥本哈根基礎建設基金(CIP)合作的彰芳暨西島離岸風場,將持續推動風機輪轂及機艙相關零組件最終組裝工作,也再次擴大本土化規模,於台中港租用大面積廠區,展現積極主動深耕台灣的決心。  

此租賃協議簽訂前,MHI Vestas已簽署了數個供應鏈合約,以滿足CIP彰芳西島風場的需求,包括本土供應的葉片、變壓器、葉片材料(膠黏劑、樹脂和拉擠碳板)、塔架、配電盤、輪轂鑄件、輪轂板、機艙底座鑄件、低電壓配電櫃、不斷電系統、功率轉換模組組裝。

MHI Vestas台灣業專案總監Bjarne Jorgensen指出,承租華城電機位居台中港廠區才能在安全無虞的前提下從事離岸風電相關工作,這裡將成為MHI Vestas在台活動的核心據點;此次攜手天力離岸風電興建占地21萬平方公尺的工廠,為台灣離岸風電供應鏈提供永續發展的遠景,將充足供應台灣與亞太地區的風機葉片市場,預計可創造500個就業工作機會。 

CIP彰芳暨西島離岸風電計畫執行長Dennis Sanou提到,MHI Vestas與CIP在台中港第一組裝區中心,鄰近彰芳西島風場預組裝碼頭區處,取得5,000平方公尺的空間,該廠址承租自華城電機子公司華城重電,將作為MHI的組裝營運廠區,實踐V174風機技術在台組裝之計畫。

天力離岸風電總經理蕭維成補充說,透過跟隨彰芳西島風場及MHI Vestas的合作,共同開拓台灣以外的國際市場,並結合華城電機在出口上的優異表現,期許未來能將電氣設備和服務推廣至國際綠能發電市場。

MHI Vestas與CIP的合作,將引領全球永續發展的本土化計畫已獲台灣當局核准,因此有諸多台灣離岸風機零組件供應商也因此受惠。

圖說:MHI Vestas攜手CIP及天力發表本土化進程。(左至右)台灣菱重維特斯離岸風電台灣區專案總監Bjarne Jorgensen、CIP 彰芳暨西島離岸風電計畫執行長Dennis Sanou、天力離岸風電總經理蕭維成、台灣菱重維特斯離岸風電資深專案經理黃義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