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教育局辦理「學務創新人力知能研習」加強守護校園安全

2020-11-27 16:48 黃蕙蘭 記者

【本報記者黃蕙蘭/新北報導】新北市為強化校園安全防護機制運作與確保師生安全,日前於新莊高中辦理「學務創新人力(生活輔導員)知能研習」,課程排訂各項校園安全防護知能及學務工作職能課程,以建構安全、友善、健康之校園環境。

教育局表示,為因應高中職校軍訓教官遇缺不補之政策,學務創新人力將是未來在校園執行各項學務工作及校園安全業務的重要角色。為強化學務創新人力相關知能,特別規劃「校安人為突發事件處理」、「學校特定人員尿液篩檢及輔導作業說明」、「校園安全防護機制說明暨近期校安門禁檢討分析」及「校園霸凌預防、處理與追蹤輔導」等課程,使研習人員對校園安全防護有更深入的體認,瞭解校園安全事件危機處遇流程以落實執行相關工作,共同守護新北學童、教師及維護校園安全。

板橋高中林建宏生活輔導員分享,講師們藉由各類型案例分享,深入淺出的剖析,說明各種狀況處置,讓我們更加瞭解維護校園安全相關規定與實務作法,面對未來學務工作的各項挑戰,更具信心能為校園安全貢獻一份心力。

新店高中陳世杰生活輔導員也表示,教育局校安室課程安排非常用心,雖然自己是教官退伍,但還是可以從中學習到許多新的知識及知能,特別是新興毒品、校園霸凌防制等部分,更能有效運用在學生輔導管教及相關業務執行,尤其對未擔任教官工作的學務創新人員而言,更有實質助益及收穫。

張明文局長表示校園安全維護是市府相當重視的議題之一,雖然現階段高中職校之學務創新人力多數由退伍軍訓教官擔任,對維護校園安全上已有一定的認識及工作經驗,但仍希望透過增能研習,再深入強化危機處理及應變等相關知能,為師生建構安心學習、孩子快樂成長的友善校園。

圖:新北教育局辦理「學務創新人力(生活輔導員)知能研習」,課程排訂各項校園安全防護知能及學務工作職能課程,以建構安全、友善、健康知校園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