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周春米籲藍皮列車續行屏東

2020-11-26 18:03 陳明道 記者

【本報記者陳明道屏東報導】立委周春米昨籲「藍皮列車」續行屏東。
台鐵舊型的平快列車「藍皮列車」,是橫跨五、六、七年級世代共同的回憶。但隨著台鐵購入新車輛,目前全台灣僅剩南迴鐵路從枋寮往台東班次的「藍皮列車」仍在行駛,也吸引許多鐵道迷前來朝聖。但隨著鐵路電氣化完成,現傳出「藍皮列車」將正式走路歷史,網友為此在網路上發起聯署,希望能夠保存「藍皮列車」。立委周春米也向交通部請命,希望交通部能夠以適當方式留下這別具風味的「解憂列車」。
昨日交通部長林佳龍前往立法院備詢,周春米對此提出質詢。周春米表示,在各方地奔走爭取下,交通部先前已提出腹案,將以套裝行程為方向,將「藍皮列車」應用於 觀光,每年將有730趟的班次。
對此周春米表示,交通部考量「藍皮列車」的特色與折舊,將其用途從運輸轉為觀光為主,可以理解。但如果是以套裝非常態性的方式經營,恐怕會讓「藍皮列車」客源受限,這是把餅做小。還是應該尋求常態運輸通勤與觀光之間的折衷,設計結合屏東特色的行駛路線,讓「藍皮列車」每日可以有常態性的限定班次營運,才是兼顧之道。
周春米認為,安全也是大家所關切的重點。「藍皮列車」歷史悠久,其廁所空間、列車設備,無論是繼續服役或是轉型做觀光,恐怕都已不符需求。台鐵在將其投入觀光營運前,應在不影響列車原有設計與民眾記憶的原則下,進行整修工作,以確保列車設備、安全性,能夠符合現行標準。

 

立委周春米昨籲「藍皮列車」續行屏東。(檔案照)

立委周春米昨籲「藍皮列車」續行屏東。(周春米提供)

立委周春米昨籲「藍皮列車」續行屏東。(周春米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