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塑企業請專業指導仁武區銀髮族如何預防三高

2020-11-26 10:21 陳明成 記者

〔本報記者陳明成高雄報導〕台塑企業26日辦健康講座,邀請仁武區八卦里銀髮族聽取如何預防高血脂發生,同時學習健康操,殷盼長輩們都能健康呷百二。


台塑企業協理蔡奇麟表示,入冬氣溫變化大,長輩常有感冒、肺炎、心血管、中風等疾病發生,國內新冠肺炎防疫雖然做得很好,但伴隨而來的流行性感冒仍不可大意,台塑關心仁武區長輩健康,26日邀請高雄長庚醫院黃玉貞老師指導長輩做健康操,施君穎護理師講解如何預防高血脂。
 

健康講座上午在八卦里北屋社區活動中心,近百位銀髮族參加,八卦里長謝秋江也出席,蔡奇麟指派台塑高雄管理處人員到場服務,並致贈台塑生醫洗碗精。
 

施君穎表示,根據統計去年國人十大死因排行,心臟疾病、腦血管疾病和高血壓性疾病,都與高血脂症有關,而血液中的膽固醇、三酸甘油脂超過正常範圍即稱高血脂。
 

她說,高血脂容易併發動脈硬化、高血壓、心肌梗塞、腦出血疾病等,絕不能小覷。要預防及改善高血脂,必須控制飲食、維持體重、規律運動及戒菸。控制飲食方面要少吃油炸、油酥類食物,每周吃二至三次魚,減少肉類攝取,少吃蛋黃、多吃大蒜製品等。
 

她表示,維持理想體重BMI要在18.5至23.9。24屬過重,超過27就是肥胖。男性腰圍超過90公分、女性80公分就算肥胖。規律運動可減輕體重、降低血壓、改善心臟功能、促進血液循環、增加胰島素的感受性、促進新陳代謝及防止關節僵硬。戒菸也很重要,香菸的尼古丁會刺激交感神經興奮,使血管收縮,傷害血管壁,使膽固醇更易附著,造成動脈硬化。
 

長輩在八卦里北屋社區活動中心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