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城林村長種植洋蔥二甲

2020-11-24 22:13 陳明道 記者

【本報記者陳明道屏東報導】昨天落山風乍停,偶爾飄來一點點細雨,車城射寮村長林福隆忙於移植洋蔥幼苗,計畫移植二甲栽種洋蔥面積,林村長受訪表示,目前全鄉移植洋蔥接近尾聲,約有二百五十公頃洋蔥種植面積。
射寮村長林福隆表示大半生種植洋蔥,從小學種洋蔥至今有三十年種蔥經驗,昨日他說氣候變遷的成本增加,沒有外銷幫忙,農會也沒有購蔥計劃,市場將由蔥販把持,蔥農需提升品質,讓吃來細絲而清甜、耐貯存的車城洋蔥銷售愈來愈好,成為地方最主要的農特產作物。
昨日毛毛雨中,車城射寮村長林福隆僱用十位蔥婦熟練的彎腰種蔥,規律又快速的動作,一天可以完成一甲地的蔥苗,她們冒著太陽雨大戰,吸引不少路過遊客駐足拍照,她們努力打拚的增產報國精神,賺取一天約一千餘元工資,展現恆春半島秋冬時節農忙的最美風景。
恆春半島近年洋蔥種植總面積約有六百公頃,因洋蔥適合乾燥低溫的氣候,落山風吹襲來得正是時候,沒有很多雨水,有利於洋蔥發育生長,比較不會生茵而健康成長,今年從十月初即見海口與保力、新街村搶先種植洋蔥,每年十一月底種植後,最快隔年三月初收成。
射寮林村長近年來,幾乎年年種植洋蔥,已連賠三年,他說氣候變遷的成本增加,需除菌及擔心風災沖走蔥苗,以前他小時候看家人送洋蔥交農會外銷日本,那是車城蔥農最風光的年代,如今沒有外銷帶動內銷,農會僅在洋蔥滯銷時,農政單位補助冰蔥費用,讓農會調解市場,尚無完整購蔥計劃,市場將由蔥販把持,以致最近三年蔥農多數賠本。如何做好洋蔥產銷?讓農政單位與農會、農民傷腦筋,陷入頭痛時間。

 

偶爾飄來細雨,車城射寮村長林福隆忙於移植洋蔥幼苗,計畫移植二甲栽種洋蔥面積。(林村長提供)

偶爾飄來細雨,車城射寮村長林福隆忙於移植洋蔥幼苗,計畫移植二甲栽種洋蔥面積。(林村長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