濃煙模屋教你逃生

2020-11-19 18:30 陳明道 記者

【本報記者陳明道屏東報導】濃煙模擬室,教你火場逃生應變。濃煙是火災中的第一殺手,濃煙在梯間的流動速度比在人的移動速度快上數倍,同時帶有高溫高熱,成為火場中最致命的原因,為使民眾更了解火場中濃煙的實際流動情形,強化民眾安裝住警器預警的意願,因此盧玟欣議員與議長周典論特別捐贈二組濃煙模擬室給消防局恆春分隊與婦女義消宣導隊,並由消防局第四大隊大隊長陳昆武代表受贈。
濃煙模擬室為三層透明壓克力材質所組成,利用燃燒煙餅快速製造類似濃煙流竄,可觀察屋內水平及垂直煙流的變化及速度,讓民眾瞭解所謂煙囪效應為何,另比對二樓左右兩間居室門窗開關與否所造成的影響,了解關門之重要性,並可於屋內安裝住宅用火災警報器,模擬警報器作動的狀況,透過濃煙展示屋的模擬,讓民眾了解煙流流動的路徑,並在路徑上安裝住警器,火災發生時即可及早偵測濃煙、及早反應、及早逃生。
恆春分隊分隊長李炯佑表示,遭遇火災時逃生切記「往外往下逃」,若逃生路線受堵,則可採「關門避難」,但須需符合三大要件,包括牆壁為鋼筋混擬土等不燃材料建造,房門是木門、金屬門或防火門,以及房間有對外窗戶,保持空間有新鮮空氣,最重要的是,家裡要安裝住宅用火災警報器,以大幅提早火災預警效果。

 

盧玟欣議員(左)與議長周典論捐贈二組濃煙模擬室給消防局恆春分隊與婦女義消宣導隊。(恆春分隊提供)

李分隊長解說盧玟欣議員與議長周典論捐贈二組濃煙模擬室給消防局恆春分隊與婦女義消宣導隊。(恆春分隊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