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大雨少恆春黑豆減產

2020-11-19 18:18 陳明道 記者

【本報記者陳明道屏東報導】今年恆春落山風超大,連吹七天強風肆虐恆春仁壽里張姓農婦的黑豆田,加上雨水少,昨日恆春鎮農會朱姓課員到張婦的黑豆田勘災,發現一分地折損八成黑豆歉收,豆莢幾乎全是空包彈,也是落山風與颱風惹的禍,恆春豆農無雨問蒼天。
昨日立委周春米服務處主任潘芳泉到滿州鄉農會,向參加有機肥料合理管理的農民報告如有災損者,可向公所申報辦理農損補助,潘芳泉說恆春區各鄉鎮災情需會勘後,依規定辦理災損補助。恆春鎮農會表示該會推廣農民種植黑豆,一期黑豆栽種面積二十八公頃、二期黑豆栽種面積十一公頃,大半用於生產胡麻油,已成為屏縣十大伴手禮之一,提高恆春黑豆產值看漲。
今年卻遇上雨水少,加上連吹七天都是十級落山風,還有二週前閃電颱風來襲,影響恆春仁壽里張姓農婦的黑豆田,前天恆春鎮農會朱姓課員協助黑豆種植一百二十天採收,發現一分地折損八成黑豆,歉收創新高,芝麻小粒黑豆空容如也。昨日滿州鄉農會總幹事陳清木受訪表示,全鄉栽種面積約二百五十公頃,目前栽種黑豆部份受到二週前颱風影響,尚有六十天即將收成的黑豆,有的豆莢空包彈,災情不一,尚待農民向鄉公所申報及進一步邀請農政人員會勘災損面積多少,有否合乎災情補助。

 

今年恆春落山風超大,肆虐恆春黑豆田,加上雨水少,有的豆田折損八成黑豆歉收,豆莢幾乎全是空包彈。(恆農提供)

今年恆春落山風超大,肆虐恆春黑豆田,加上雨水少,有的豆田折損八成黑豆歉收,豆莢幾乎全是空包彈。(恆農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