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縣長回鄉分享陳英獲人間國寶喜悅

2020-11-15 22:32 陳明道 記者

【本報記者陳明道屏東報導】今年九月恆春高齡傳藝師陳英榮獲文化部認定人間國寶,十五日晚間七時縣長潘孟安回鄉,在陳達的故鄉大光海味餐廳,宴請傳藝師得獎最高榮譽人間國寶陳英;與恆春民謠家族團聚同歡,樂得海味海產店老闆陳在古夫婦引以為榮,感謝屏東縣政府文化處安排這一場人間國寶陳英的感恩餐會,讓海味增添藝文氣息的濃厚鄉土味。
說唱功力寶刀未老的高齡陳英說,學唱民謠從年輕學唱後,父親鼓勵她學會唱民謠可以唱出名,也有一技之長,於是常來瓊麻場走動的陳達,即來走唱歡娛陳英家人,耳濡目染的陳英邊看邊學,開始參加恆春區十多次歌唱比賽沒有得名,但她不斷學習,愈唱愈好,曾經拿到五次第一名,最高獎金重一兩金牌。
陳英說學唱有成,比賽中斷後即改行到社區學校教唱,將恆春民謠傳唱校區及社區,經潘縣長推廣千人傳唱造成大轟動,恆謠總幹事趙振英整理送文化處,轉送文化部頒贈人間國寶文憑,席間陳英阿嬤清唱思雙枝,由潘縣長陪同逐桌敬酒致謝,文化處長吳明榮、教育處長江國樑、屏南社大校長鄭鴻博、副校長張順興、恆春民謠促進會長王明堂、前會長李正姬、總幹事趙振英等人作陪吃好料,分享陳英臨老受贈人間國寶榮譽證書。
陳英阿嬤即日起挑起傳承民謠的使命,數十年的創作與教唱,是目前恆春地區少數能完整詮釋六種曲調的國寶級大師,陳英出生恆春德和,會走上民謠傳唱這條路,也和陳達有關係。「小時候的記憶,爸爸和陳達是好友,他三不五時就在我家彈琴、唱民謠。耳濡目染下,也讓陳英對《思想起》等民謠曲調熟悉,也因此埋下了她與民謠的生命情緣。受到張新傳、張文傑等人指導,她才開始能以彈唱遊走在民謠之間,對陳英而言,從小唱到大的民謠裡,有父親及母親的身影、還有自己的人生。

 

縣長潘孟安(右)回鄉,在海味餐廳宴請人間國寶陳英(中)與老闆陳在古(左)夫婦分享得獎的喜悅。(記者陳明道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