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香檬人工呼吸劫後結實豐

2020-10-30 18:30 陳明道 記者

【本報記者陳明道屏東報導】幫香檬人工呼吸,劫後餘生結實豐。種香檬超過五年的屏東市農友林田樹及鍾艾芬夫婦,經歷大水淹過農場,水退後在果樹周圍鬆土,並靠著平常草生栽培土壤有活力,原本是枯萎的樹勢逐漸恢復生機,而且結實豐富,林田樹說,平常以友善方式管理,就像幫香檬人工呼吸救回一命。
將近五十歲的林田樹原在公司上班,提早退休回來種田,原是家庭主婦的鍾艾芬也一起幫忙,他說,從內埔三分地種起,本來是種檳榔的農田,因配合政府廢園政策陸續砍除,剛好碰到香檬的風氣正盛,於是和企業團體契作生產,有穩定價格及固定通路。
為學習農務技術,鍾艾芬報名農業大學,也會到農改場上課,所以對修枝剪葉、採果都很熟練,較粗重的施肥及除草則由林田樹來做。林田樹陸續將老婆家及自家的檳榔砍除改種香檬,計有三個區塊將近一公頃,他說,香檬從小苗種下大約3年後陸續結果,申請產銷履歷驗證,平均一星期採收一次,每次約幾百公斤,交到社場契作價格收入穩定。
農糧署南區分署長姚志旺指出,香檬是近年來特別流行的養生水果之一,有豐富的營養成份,從日本流行回台灣,台灣原生種香檬更受消費者喜愛,政府推出檳榔廢園政策,農民選擇種香檬,而且有契作關係,收入更穩定。

 

屏東市農友林田樹夫婦平常以友善方式管理,就像幫香檬人工呼吸,救回一命。(南區分署提供)

屏東市農友林田樹夫婦平常以友善方式管理,就像幫香檬人工呼吸,救回一命。(南區分署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