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藝鬥陣看文化」讓大家看見藝陣美學與文化內涵

2020-10-30 14:51 顏大堡 記者

【本報記者顏大堡台南報導】台南市政府文化局與國立傳統藝術中心共同合辦的「傳藝鬥陣看文化」,透過各式藝陣的結合演出,讓看過的觀眾讚不絕口、餘影繚繞,文化局表示,「傳藝鬥陣看文化」將陣頭作為主體的藝術性更表達得淋漓盡致,也可作為全國陣頭與表演藝術結合示範。

文化局指出,傳藝中心今年修訂「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補助作業要點」,將「民間雜技」類別改為「陣頭、民俗技藝」,使「陣頭」列為獨立補助類別,以更符合目前陣頭活動現況與需求,更期望陣頭文化展現其獨特的藝術性及主體性。

10月3、4日在南瀛綠都心公園舉辦的「傳藝鬥陣看文化」,讓看過的觀眾讚不絕口、餘影繚繞,且讓參與演出的藝陣團隊有機會會與其他不同類型的團隊合作、交流,打開新視野,對藝陣舞台的演出多元化,看見更多元的舞台呈現及手法,更堅定他們對藝陣的投入與推廣,也讓民眾可親近藝陣文化、看見藝陣美學。

文化局表示,台南素有「眾神之都‧藝陣之鄉」美稱,也深根、發展藝陣文化,「傳藝鬥陣看文化」透過文化局長期經營藝陣,熟巧的將藝陣融入藝術舞台呈現的規劃與執行經驗,將陣頭作為主體的藝術性更表達的淋漓盡致,藝陣傳統的美學透過此次多元的呈現而迸出火花,讓團隊瞭解藝陣的呈現不僅只有廟會一途,相信有更多元的展現手法,透過舞台的方式,讓民眾欣賞到這文化的內涵,也可作為全國陣頭與表演藝術結合的示範。

「傳藝鬥陣看文化」透過各式藝陣的結合演出,讓看過的觀眾讚不絕口、餘影繚繞。(記者顏大堡攝)

魚躍龍門在不同聲光效果下,呈現出多變樣貌。(記者顏大堡攝)

傳統藝陣八家將搬上大舞台演出。(記者顏大堡攝)

蘇俊穎以道士扮相扮演說書人,成功為多組不同性質演出團體串場。(記者顏大堡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