捍衛鄉土拒絕污染 南市環保稽查成果豐碩

2020-10-29 22:19 黃潔 記者

【本報記者黃潔台南報導】南市環保局在環保署、檢察機關、警政單位全力支持下,108年至今透過環檢警結盟及夜間早鳥等稽查專案,針對空水廢環境污染犯罪情節重大案件移送台南地檢署偵辦案達70件,移送人數更達109人,也不乏業者被提起公訴。市長黃偉哲強調,要為後代子孫留下淨土,捍衛環境對於惡質污染行為決不寬貸。

 

環保局早期單打獨鬥稽查污染,現已精進到橫向聯繫,與環保署、檢察機關、警政單位主動結盟合作。近2年破獲多起涉及刑案的重大環境污犯罪涉,例如108年被起訴的某不鏽鋼公司將產出的污泥及集塵灰等事業廢棄物掩埋廠區後方空地、某電鍍廠偷排廢水、某鐵皮屋地下工廠排放廢氣等查獲確實證據,都是成功的合作案例,並有請求按廢棄物清理法最高額罰金1500萬元處分的案例。

 

市長黃偉哲以南市美麗大地河川,不可因不肖業者的偷倒、偷排導至山河變色,感謝地檢署對環保稽查大力協助,深入查緝污染來源共同捍衛鄉土。

 

環保局長謝世傑表示,環檢警結盟打擊環保犯罪成效有共目睹。拒絕污染、維護環境品質除公權力外也需要民眾一起來關心,讓不肖業者無所盾形。環保局已整合河川巡守隊及環保義志工,主動協助巡查環境即時回報污染訊息。市民若發現污染,可打1999專線或環保局公害陳情專線0800-066666,大家一起守護家鄉、愛護地球。

南市環保局透過環檢警結盟稽查,捍衛鄉土拒絕污染成果豐碩。(記者黃潔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