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政局積極查核維護不動產交易秩序 109 年至今已開罰8件

2020-10-29 19:43 黃緒勳 記者

南市地政局積極查核維護不動產交易秩序。(記者黃緒勳攝)  
【本報記者黃緒勳台南報導】為避免不動產市場因交易資訊不足造成售價混亂,台南市政府地政局對於實價登錄申報資訊需核實篩選,異常交易價格案件應落實查核,另對於不動產經紀業及預售屋案場也加強檢查,以維持交易資訊透明化,避免人為不當哄抬。

 台南市政府地政局局長陳淑美指出,地政局為確保實價登錄資訊正確性,持續查核申報不實案件,109 年至今已開罰8 件,請業者及買賣雙方勿以身試法。

 陳淑美表示,最近有媒體報導永華路一段有某54年的3樓透天老屋,開價每坪 63.54 萬元,單價直逼台北行情,引發網路熱議。經地政局查察此案3房1廳2 衛,總價開價598萬元,土地16.03 坪,權狀登記建坪9.41 坪,從建物格局來看,明顯非現況3層樓透天厝的實際建坪,以此非實際建坪估算,因而會有每坪 63.54 萬元的誤解。

 陳淑美說,此處房銷售總價僅係賣方開價,目前仍未成交,實際成交價格,仍應參考附近實價登錄揭露資訊,並留意備註欄非屬正常交易情況的資訊,以資判斷。

 她說,為了加強銷售及預售查核,地政局將不定期抽查市場銷售建案,除進行不動產經紀業業務檢查外,並會就定型化契約的契約審閱期、房地標示等15項攸關消費者權益的應記載及不得記載事項進行稽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