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議員蔡旺詮 協助台南市遊覽車司機打官司

2020-10-29 17:34 吳金輝 記者

【本報記者吳金輝台南報導】台南市議員蔡旺詮表示,針對日前台南市的遊覽車司機的妨害公務事件,屏東枋寮分局回應,因司機未注意調撥車道牌子、辱罵警察,進而逼車遭屏東警方逮捕一事。

蔡議員說,整個事件的發生是法律上的「與有過失」也就是雙方都必須負責,不是單方面警方的強硬手段都對,應該了解前後因果關係,任何掌握權力的人,執法都應考量比例原則,若因政策方法實施引起民怨,民眾本來就有抵抗的話語權,雙方都應冷靜溝通,而不是如枋寮派出所,警方動不動等待機會,若民眾稍有言語不對,便以妨害公務罪名處理,再者強勢逮捕上銬,即便理解在逮捕過程可能會去傷害到其他婦女或小孩也無所謂,這就是間接故意傷害,當然是執法過當,甚至司機可能成為「被妨害公務」。

蔡旺詮進一步表示,相信同一件事情,若在台南或其他城市發生,應該也不會導致如此結果,其次,我方掌握的光碟影像內容很清楚,司機配合指揮右轉,當然會靠近員警,是枋寮派出所代班的曾副所長,認知不同而形成誤會,又怎麼是逼車?之後曾副所長大聲喝令停車,司機仍一頭霧水,基層勞工的口頭禪馬上反應,「這大聲三小」,也是很通俗也可以理解,而警方可以開單告發,但有必要強勢衝入一個司機主動打開大門的駕駛座?司機都主動開門了,警方需要強力逮捕上銬?而去傷害到車掌小姐嗎。

蔡旺詮再度強調,事件發生雙方都應負責,警方從未放告示牌到強勢逮捕上銬一個基層司機勞工,放任車子停置路口的危險,及30多位鄉親老人小孩丟包現場多時,且無法接受現場鄉親的懇求,「先載到餐廳再做筆錄」等等,都讓人覺得屏東枋寮分局警方官威也太大了!在責怪司機的同時,警方也應該虛心檢討過程是否有應該修正之處,否則,恐怕要提醒遊客們,以後路過屏東枋寮分局轄區,自己自求多福!

蔡旺詮強調,台南鄉親到屏東地區觀光旅遊卻受到這樣的一個對待,這在各縣市強調友善城市的同時,形成一個很大的反差和諷刺,蔡議員也會找律師團,全力的協助基層的司機勞工,和枋寮分局警方打一場行政訴訟,在司法上求一公道,也還台南市鄉親一個免於恐懼的環境。

蔡旺詮議員表示,屏東枋寮分局枋寮派出所曾姓副所長,因司機未注意調撥車道牌子,警方即強勢逮捕上銬一個基層司機勞工,實在是執法過當(蔡旺詮提供)

司機當場被銬送派出所作筆錄,遊覽車上無司機,無端停置路口,30多位鄉親老人小孩丟包現場,讓在場的民眾覺得屏東枋寮分局執法過當、罔顧人權(蔡旺詮議員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