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海捐贈貨櫃 支持建置食農學苑計畫

2020-10-28 16:37 鍾春蘭 記者

【本報記者鍾春蘭綜合報導】位於新北三芝由新生活社福發展促進會所設立之食農學苑,在眾人期盼下,今天正式揭牌啟用。園區的建置運用萬海航運捐贈的兩只20呎凍櫃及一只20呎貨櫃,並由萬海慈善基金會贊助冷凍貨櫃改裝發電機組經費,揭幕儀式由萬海慈善執行長莊斐斐、副執行長陳欣惠出席剪綵。

 

新生活社福發展促進會自2004年創立至今,服務內容包含:守護弱勢、守護健康與守護大地三個面向。目前主要業務為弱勢族群提供愛心送餐,周一至周五中午和晚上各送一趟,每餐供應約300個愛心便當。創辦人羅素如表示,單位服務範圍含括淡水、三芝、金山、石門等北海岸行政區,幅員廣闊,有關送餐及食物銀行的服務需要長期募集物資,以維持服務不中斷,因此對一般乾貨及生鮮食材的倉儲需求日增。今年度提出食農學苑的計畫,規劃以120呎凍櫃外接控溫設備及一只20呎貨櫃來提供食材及物資的倉儲功能,另120呎凍櫃則將做為孵育芽菜農場,培訓身心障礙學員參與農務。

 

園區內所耕種各式有機蔬菜,初步將供給愛心餐盒的食材,待產量穩定後預計對外販售。羅素如特別感謝萬海航運及萬海慈善基金會對此項計畫的支持,讓食農學苑能夠迅速完工並投入服務。冷凍貨櫃裡排滿孵育芽菜的盆子,櫃內溫度控在攝氏27度,約莫一周即可收成。貨櫃外面幾位學員正忙著整理採收的芽菜,裝進盒子,後續將成為愛心送餐的食材。另一座溫棚中幾位學員正在照顧小白菜幼苗,其中一位學員說,每天要幫小白菜澆兩次水,還要檢查有沒有蟲飛進溫棚。

 

莊斐斐執行長表示,萬海積極投入社會參與,除了成立基金會長期投入公益關心弱勢族群,更運用產業資源,以愛心貨櫃提供公益團體擴建、國際間賑災物資、愛心物資的免費運送。此次以捐贈貨櫃支持食農學苑計劃擴大倉儲設備,提供冷藏保鮮及儲放物資的空間,其中一只冷凍櫃做為孵育芽菜農場,結合身心障礙學員技職培訓及愛心餐盒食材供給,讓弱勢幫助弱勢,格外具意義,期盼此綜合職業輔導、弱勢供餐、有機栽種等目標的場域能夠永續發展。

萬海慈善執行長莊斐斐(左)、副執行長陳欣惠(右)代表出席食農學苑揭幕儀式。

貨櫃外面幾位學員正忙著整理採收的芽菜,裝進盒子,後續將成為愛心送餐的食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