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健康陪寶貝成長 苗醫承辦學童健檢用心

2020-10-27 17:14 鄭伯利 記者

【本報記者鄭伯利苗栗報導】衛生福利部苗栗醫院是苗栗縣內唯一公立院,每學年均秉持公醫使命,積極配合承辦縣內學童健檢服務。今年院方更創新由社區健康組及婦幼醫療團隊合作,針對小兒包皮、心雜音、疝氣、隱睪症、漏斗胸等孩童常見異常項目,新設計出5款活潑新穎的衛教單張,除提供完整的衛教內容、就診資訊並添加四格漫畫的圖畫,有助於孩童認識自我身體的不一樣之處,獲得好評。

 衛福部苗栗醫院今年承辦縣內頭屋、西湖、公館、銅鑼、獅潭、三義、卓蘭等7個鄉鎮,共43所國中小學童健檢,截至目前為止,異常者以包皮異常居多,其次為心雜音。部立苗栗醫院泌尿科劉明岳醫師指出,大部分的包皮異常都可以持續再觀察;通常針對無感染之包莖兒童可以用保守性治療,局部使用微量類固醇藥膏塗抹於包莖處,成功率最佳可達九成;因此若健檢有異常之兒童,可帶至門診由醫師診療給予最佳的治療方式。心雜音部份,部立苗醫有來自醫學中心的小兒心臟專科醫師,就診時更能以專精的檢查做初步的診斷及處置。

 部立苗醫院長李明輝表示,基於希望能獲得早期發現、及早矯治之較佳醫療成效,且鑑於有些家長可能因工作忙碌、或居家偏遠,又或者其它因素而輕忽了學檢異常的結果,未帶孩子複診,因此苗醫健檢團隊同仁皆秉持服務熱忱,透過電話連繫方式,提醒學檢異常孩童的家長,儘早安排時間陪孩子到醫院檢查,才會較為安心,且能儘量避免因為生長發育或體格缺陷等問題,影響學習或造成心理困擾。苗栗醫院亦將秉持關懷、誠信、當責、創新的服務精神,持續以優質的兒科醫療照顧品質,陪鄉親守護家中寶貝健康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