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攜手貿協固邦誼 拉美純淨天然牛發表會

2020-10-25 14:21 許亞弟 記者

[本報記者許亞第台北報導]外交部委託外貿協會舉辦「2020年拉丁美洲牛肉採購成果發表會」,持續推廣拉丁美洲牛肉,加深國人對拉美牛肉的認識及提升好感度。蔡允中指出,2006年台灣自巴拉圭進口牛肉到現在已經成長55倍,2008自尼加拉瓜、宏都拉斯進口牛肉到現在成長將近3倍,臺灣從整個區域進口的牛肉就占了臺灣市場超過20%,相當於全臺1/4牛肉都是來自這個區域。根據海關統計顯示,拉丁美洲友邦國牛肉產品在臺市占逐年成長,去年全國冷凍牛肉進口總額約6億3,000萬美元,其中13%來自巴拉圭、尼加拉瓜及宏都拉斯3國友邦,今年雖受疫情影響,而截至今年9月我國自3友邦進口金額較去年同期成長89%,直逼1億美元,顯見拉美牛肉的天然健康的純淨品質已受到國人青睞。未來將持續協助我國業者爭取拉美牛肉更多合作方案,並且透過美食外交有效促進雙邊共榮共享的合作商機。
成果發表會由蔡允中司長與外貿協會副秘書長王熙蒙代表致詞,並邀請巴拉圭、宏都拉斯及尼加拉瓜三國駐臺大使共襄盛舉。同時邀請臺灣肉品進口業者分享採購經驗及消費者反應。湯瑪仕肉舖推廣拉丁美洲草飼牛的優勢與肉質特色,解開拉美牛肉低脂鮮美的秘密,成為國人日常購買的選項之一,而拉美牛肉的多元適應性,包含性價比、鮮美肉質以及低脂高蛋白的特性,符合國人的飲食需求。現場廚師也準備拉美牛肉道地特色美食,讓與會來賓享用,促進雙邊飲食文化的交流。
王熙蒙表示,臺灣從宏都拉斯進口的牛肉與去年1-9月同期相比成長141%、巴拉圭成長117%、尼加拉瓜成長9.4%,這是一個跳躍式成長,對我國與拉丁美洲邦交國區域的商機與關係都令人興奮。現場由3位型男大主廚針對拉美牛肉低脂鮮美的特性,以臺灣特色料理呈現賦予拉美牛肉嶄新滋味,與友邦共「饗」美味新商機;另也邀請我國肉品進口業者,分享採購經驗,促進我國與友邦國家經貿合作。
該活動自9月16日起辦理線上洽談活動,計有國內6家進口商和3個邦交國(包括巴拉圭、宏都拉斯、尼加拉瓜)12家供應商參加,共洽談26場次;10月7日辦理巴拉圭牛肉視訊採購洽談會,計有國內4家進口商與5家巴商洽談,預計後續一年內向3友邦供應商採購金額1,520萬美元,突破疫情限制,讓我國業者不用出國也可以在家下單。我國邦交國巴拉圭、宏都拉斯及尼加拉瓜均為國際知名牛肉生產國,牛隻以天然放牧草飼為主,除了有最原始的肉品風味,亦有天然、肉質低脂鮮美、富含高蛋白低膽固醇之特性,故擁有「天然牛」之美稱。近年來拉美牛肉在國內消費市場需求量大增,主要為其天然純淨的肉品特質符合現代人健康飲食的趨勢,業者看準商機,也使進口量逐年攀升。

 

外交部蔡允中司長(左一)、外交部俞司長(左四)、外貿協會王熙蒙副秘書長(左五)與巴拉圭、宏都拉斯、尼加拉瓜駐臺大使共同發表本年洽談會預估後續一年內採購金額。 [記者許亞第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