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臺灣登山王挑戰活動啟動

2020-10-24 12:02 許亞弟 記者

 [本報記者許亞第台北報導]2020臺灣自行車登山王挑戰活動昨天清晨6點由交通部觀光局主秘林佩君、花蓮縣政府觀光處代理處長張志翔、中華民國自行車騎士協會理事長董俊仁於七星潭鳴槍啟動。來自臺灣及22個國家的425位車友同場較勁、決戰武嶺。花蓮地區降雨且天候不佳,上山之後氣溫驟降,但選手仍展現強大的意志力,征服高山。活動比賽結果,總排名由臺灣女婿、曾經三次拿過KOM冠軍的John Ebsen(約翰‧艾伯森)封王。年僅22歲的前勁車隊黃冠霖拿下台灣冠軍,同時為總排名季軍;女子組則由臺灣籍的郭家齊封后。

由交通部觀光局及中華民國自行車騎士協會辦理的「2020臺灣登山王挑戰」是「臺灣自行車節」的主軸活動之一,今年已邁入第9屆,活動路線從海拔0公尺的花蓮七星潭爬升到標高3,275公尺的武嶺,全長105公里,被法國知名自行車雜誌Le Cycle評比為世界十大艱難的挑戰之一,具備與歐洲阿爾卑斯山同等級的挑戰性與沿途美景,已成為全世界自行車車友心目中「一生至少要來挑戰一次的經典路線」。

賽前即備受矚目的John Ebsen,七點半左右在台8線164K處發動攻擊,並且很快拉出與主集團之間25秒的差距。稍後上山方向天氣迅速惡化,Ebsen努力騎乘─這應該是他的新戰略,因為往年他都會在過了大禹嶺、最後7、8公里才火力全開。八點鐘左右,Ebsen已經領先主集團達2分半鐘。稍後,主集團開始分裂:包括女子選手801號陳姿吟及832郭家齊在內、大約12位選手的小集團,一度似乎想追趕前方三公里左右的Ebsen。但不久之後到了金馬隧道附近,主集團與Ebsen差距已達7分鐘,而且12人集團似乎已經放棄追趕了。

九點左右,賽事進行到中段,距離起點79公里,Ebsen繼續獨推領先,通過標高2150公尺的碧綠神木。主集團通過碧綠神木的時間約在九點半左右;在此同時,Ebsen已經通過大禹嶺(標高2565公尺),開始他最後的10公里。Ebsen在10:00左右進入武嶺終點拿下今年冠軍,時間是三小時26分50秒整。Ebsen表示,〝以前也碰過下雨和低溫,這回並未因天候因素改變騎乘策略〞。話雖如此,他昨天很早就發動攻勢獨推出去。

 

2020臺灣自行車登山王挑戰活動清晨6點於七星潭鳴槍啟動開跑。[記者許亞第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