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空品易不良 南市舉行空污應變推演

2020-10-23 20:05 黃潔 記者

【本報記者黃潔台南報導】南台灣秋冬空品容易不良,南市環保局23日舉辦跨局處「空品緊急應變演練」,推演當南市空氣品質指標(AQI)為不利健康的「紅害(AQI 151-200)」等級時,市府各位單「空氣品質惡化應變小組」的作業與分工。演練分「預報」、「發布」、「應變」、「回報」及「解除」等5個流程,各與會單位確實執行各步驟,做好萬全準備維護大眾健康。

 

市長黃偉哲指出,地理與氣候等因素,南台灣秋冬時節大氣擴散條件容易不佳以致污染物滯留累積。在各單位努力下南市自108年11月迄今,空品保持○紅害紀錄,顯示空品管制與應變獲得顯著成效,這樣的成績必須持續以確保大家健康。

 

環保局長謝世傑表示,環保局每年辦理空品惡化應變演練,目的在藉由演練促使各局處熟悉相關權責作業,一旦指標達到對族群不健康的「紅害」等級就能即時妥善應變,共18個局處及37個區公所等應變單位參與流程演練。在「預報」及「通報」部分,環保局依環保署預估的空品,配合氣象資料及各空品測站資料等結果通知成立應變小組,各單位再通報所屬單位採應變措施,市府及環保局也透過臉書或市府官方LINE,向外界發布預警訊息。

 

「應變」措施包括進行轄內污染源通報、擴大執行重點道路洗街、無人機針對工廠或工地及露天燃燒等污染源執行高空稽查、汽機車怠速巡查、高污染柴油車與機車路邊攔檢等應變作為,當空氣品質指標為黃色普通等級即「解除」警告。

 

環保局提醒每年10月至隔年3月期間,空氣污染物不易擴散。當空品不良時,幼童、年長者及醫療院所病患等敏感族群,儘量減少戶外活動,如外出建議戴口罩加強自我防護措施。

秋冬空氣品質極易不良,南市環保局特舉行空污應變推演。(記者黃潔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