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家農夫種木瓜超有美感

2020-10-23 18:15 陳明道 記者

【本報記者陳明道屏東報導】畫家農夫陳聖明種木瓜倒伏,都具美感。原從事傢俱事業的高樹果農陳聖明,十六年前返回家鄉協助長輩種木瓜,木瓜需經矮化處理方便採收,所以都會將莖部切開,將樹幹倒伏,具藝術天份的陳聖明,連木瓜樹倒的方向及位置都有層次美感,不僅樹美,果實更甜美,以宅配銷售,經常忙到不可開交。
六十年次的陳聖明,因傢俱工廠不敵中國進口,業績下滑,原是菸農的父親叫他回來種田,而且連木瓜都幫他種好了,他只好帶著妻子廖芹英回來高樹農村務農,雖然小時候會在家中幫忙,但對種田並不再行。陳聖明認為既然決定要務農就全力以赴,太太廖芹英也沒種過田,兩夫妻從基本功做起,到改良場上課,也同時唸屏東農業大學。
新的務農觀念和老一輩的經驗有落差,光是用藥部份就常起爭執,陳聖明以草生栽培方式栽種,而且很少用農藥,但對老一輩的人來看,「這年輕人可能只會種草而已」,事實證明不灑農藥不僅果實健康安全而且美味,對管理的人也很安全,最近使用光合菌,更像是神助之力,木瓜樹更強勢,連幾個月前連續下雨,木瓜易得水傷的情形也改善許多。
對藝術很有天份的陳聖明,喜歡畫油畫,家中擺滿他的作品,對於果園美學也很注重,木瓜矮化倒伏的方向一致,而且經適當管理下,木瓜樹幾乎長得一樣,遠看就像一幅畫,結實豐富,平均一週採收一次,以宅配訂單為主,雖然最近氣候影響產量,木瓜園受影響,陳聖明安全管理下的木瓜,一樣賣到供不應求。
非農業科班出身的廖芹英,學會不少農產加工技術,她會烘焙木瓜乾、檸檬乾、蜜棗乾等無添加材料,保存絕佳風味,不少消費者特別喜歡這一味。
兩夫妻對經營農業的用心,不僅木瓜,現在也種芭樂及蜜棗,在農業經營的新觀念,從農確實不輸上班族,而且更有意義。

 

畫家農夫陳聖明種木瓜倒伏,都具美感。(南區分署提供)

畫家農夫陳聖明種木瓜倒伏,都具美感。(南區分署提供)

畫家農夫陳聖明種木瓜倒伏,都具美感。(南區分署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