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人合種美味洛神花

2020-10-23 18:13 陳明道 記者

【本報記者陳明道屏東報導】中年種田的屏市林清雲、潘昭萬兩男種洛神花,一人負責栽種管理,一人專門採花及加工銷售,兩人合作讓洛神花的產值提昇不少。
屏東市海豐58歲潘昭萬及54歲林清雲,一位是軍職退伍,一位是房仲業者,都在10幾年前步入生涯中第二個事業,兩人合種洛神花,林清雲原是建築業也從事房屋仲介,10幾年前因要照顧家中母親,離職後返鄉務農,也就讀了屏東農業大學,對於務農有基本概念,最早租了4分多地種野薑花,因市場價格波動收入受影響,而朋友在東部種洛神花收入不錯介紹他種。
潘昭萬是學校教官退伍,也是林清雲的姐夫,本來退休後到學校當志工,看到林清雲種田也過來幫忙,兩人到台東看到滿滿的洛神田,整片農場紅通通大為感動,於是將其中2分地野薑花改種洛神花。
雖是第一次種,但原本地力就肥沃,加上施用光合菌,竟長得滿樹洛神,而且以草生方式管理不灑農藥,友善耕作草長得比花高,路過民眾問他們是種草還是種洛神,讓他們啼笑皆非。每天清晨及夜間就要到田裏除草,不灑藥每朵洛神爬滿了螞蟻,螞蟻吃蚜蟲,形成生態循環的健康環境。
林清雲說,第一次種就結實纍纍,而且果實肥大,整串的洛神花隨風搖動,夾在一片翠綠的稻田間,相當吸睛。他指出,5月1日栽種,目前開始採收,幾乎每天清晨就到田裏剪洛神,接受消費者訂購,除鮮食外,亦可泡茶,提供曬乾洛神及果醬、蜜餞,酸甜口味「像極了愛情」。兩個大男人早晚到洛神田耕耘,希望這營養及美味的洛神,讓更多人享用。

 

中年種田的屏市林清雲(右)潘昭萬(左)兩男種洛神花,兩人合作讓洛神花的產值提昇不少。(南區分署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