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官退伍種出美味西施柚

2020-10-23 18:10 陳明道 記者

【本報記者陳明道屏東報導】校官退伍,種出安全美味的西施柚。五十五歲的里港農友曾耀南,十年前軍中退伍後到里港購地種西施柚,在當地少人種的西施柚,曾耀南花了七年的時間,慢慢嘗試及改變管理方式,最近兩年開始量產,產期在中秋節前後,比台南主要產區早半個月收成,價格上佔了優勢。
一般中秋節常吃的文旦很方便買的到,但更甜美多汁的西施柚則並不多見,曾耀南說,他老家住台南新營,小時候田裏也種田,種過文旦、柳丁等芸香科植物,所以西施柚難不倒他,退伍後到老婆娘家里港購屋居住,也購買了兩分多地的農田,附近種檸檬的農友不少,但以他的專業則種一些不同種類的作物,他選擇西施柚,曾耀南說,雖種兩年後就陸續結果,但他選擇放棄不收,因為柚子樹齡要越老果肉會越香甜,直到最近兩年品質才到一定水準,市場反應也很好。
採收前一定要試吃,酸甜口感比率達一定程度才能採收,而且靠修剪技術產期調整,之前果實大都送市場拍賣或行口,今年很多顧客都主動來訂購,以草生栽培方式管理,不噴除草劑用除草機除草,安全用藥品質及健康都顧慮到。西施柚採收後放在集貨場「辭水」後,甜度更美味,而且耐貯存,滿樹的西施柚,一樹可長200多顆,每天採收一到兩棵樹,而且全樹採收完後再採另一棵,預計中秋節前後收完,但可以慢慢賣到中秋後。
西施柚比文旦更多汁甜美,吃膩文旦的消費者,改變吃西施柚,感受另外不同的滋味。

 

里港農友曾耀南軍中退伍後到里港購地,種出安全美味西施柚。(南區分署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