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臺灣KOM自行車登山王挑戰強力登場

2020-10-23 01:12 許亞弟 記者

[本報記者許亞第台北報導]2020「臺灣KOM自行車登山王挑戰」將於10月23日上午6時,從位於海平面的太平洋濱花蓮七星潭,經太魯閣高聳深邃的高山峽谷、絕美的碧綠神木,直達臺灣公路最高點合歡山的武嶺;選手將挑戰從海拔0公尺直上3,275公尺,全長105公里。整段賽事的前80公里,自18公里處正式放行點起,就以平均8%的爬升率,穿越壯麗的太魯閣峽谷向上攀升。壓軸好戲則是從大禹嶺開始最後10公里、坡度17到27%的天堂路。高難度的挑戰性,結合令人讚嘆的沿途美景,成為本賽事的獨特魅力。交通部觀光局副長林信任表示,今年因疫情關係,總獎金由去年的100萬元調整為10萬元,參加人數仍有6、7成,共計22個國家地區,425位選手參與。

「臺灣KOM自行車登山王挑戰」今年邁入第9年,這條充滿傳奇性並具有高度挑戰性的經典路線,2014年被法國銷售量最大的自行車雜誌Le Cycle評選為世界十大最艱難登山耐力賽之一,與歐洲阿爾卑斯山同等級的賽事齊名,並獲得在全球自行車壇極具影響力的加拿大Global Cycling Network (GCN)及許多國際權威媒體及選手評價為「世界上最艱難的比賽」。在邁向明年2021十周年之前,KOM登山王挑戰已成為全球自行車運動愛好者的「必做之事」,並成為我們向國際行銷臺灣觀光的硬亮點。

2020年臺灣觀光主題為「脊梁山脈旅遊年」,臺灣KOM自行車登山王挑戰因而別具意義:做為觀光局「臺灣自行車節」系列活動的主軸亮點!由於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影響,今年由海外來臺參賽者人數較去年有所減少,但本屆賽事外籍參加者仍涵蓋來自美國、菲律賓、英國、丹麥、德國、瑞士、日本、澳洲、法國、馬來西亞、荷蘭、比利時、加拿大、葡萄牙、中國、西班牙、香港、韓國、紐西蘭、喬治亞、波蘭和臺灣等共計22個國家地區,共計425位選手參與。更多海外選手與車友早自數月前起就積極詢問來臺參賽事宜,惟限於疫情邊境管制因素,也只能寄望於明年下一屆。

今年參加活動的選手名單上,再次看到來自丹麥的臺灣女婿John Ebsen(約翰‧艾伯森)。他在過去八屆都參與的本賽事中,除了2013、2019年之外每屆都站上了頒獎台;其中的2012、2014、和2018更獲得總冠軍。其次,在今年稍早六月拿下「陽明山登山王」挑戰冠軍、擁有保加利亞和加拿大雙重國籍的Christian Trenchev(克利斯帝安.特倫切維),也令人眼睛一亮。從2018年來台參加臺灣登山王挑戰後,Trenchev就此愛上臺灣;平日他多半和Ebsen一起練車,這回他的目標當然就是今年臺灣KOM總冠軍。臺灣登山王「范老師」范永奕,今年也不缺席。KOM也是全球少數男/女子組設有相同高額度獎金的賽事,是國內女性運動人口「女力崛起」的最佳見證。美女運動主播、民視「Go Go Taiwan」主持人Windy段慧琳以及FOX體育台主播侯以理,今年也都報名參加KOM賽事!

觀光局副長林信任(中深色西裝者) 與參加選手共同宣佈,2020「臺灣KOM自行車登山王挑戰」將於10月23日上午6時登場。[記者許亞第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