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園區養殖業者認為東港生技中心.標售白蝦母涉嫌利益輸送?向行政院陳情

2020-10-22 11:02 陳明成 記者

〔本報記者陳明成高雄報導〕高雄市林園區種蝦養殖業者向行政院南部聯合服務中心陳情,指農委會水產試驗所東港生技中心.標售白蝦母有文章,投資上千萬元配合研發推廣業者沒有受到保障,稍有成果中心卻捨近求遠,沒有標的物找來沒有實績的台東業者標購,危害配合繁殖蝦苗產業鏈業者權益,但生技中心主任吳豐成表示,預購式標售種蝦,都經公告,投標者也符合要求資格,雙方各說各話,業者揚言,沒有滿意結果不惜動員抗爭。

 

東港生技中心培育乾淨無菌的白蝦種蝦,三年前業者不看好生技中心的技術,只有林園阿財養殖場技資配合,第一年繁殖出來的蝦苗因通路問題幾乎血本無歸,業者沒有放棄繼續標購種蝦育苗,經過一番努力,打開養蝦通路,加上業者用心經營逐漸上軌道,未料未來市場看好之際,東港生技中心卻找來台東業者競爭,業者覺得其中有文章,透過立委溝通,生技中心依然沒有重視配合多年的業者權益,讓沒有實績的業者不用看標的物招標。

 

黃姓業者表示,今年標購蝦母程序與過往不符,未見實體投標物即得標且要付%10投標金,倘若2月交蝦母時不符合需求或者有瑕疵,業者不交貨押標金即沒收,導致本公司第一標得標第二標心生畏懼不敢前去投標,此次是限制性招標為何會被其他公司得標,是否有圖利之嫌。

 

黃姓業者說,公司自106年向水試所標購蝦母五百對,並配合農委會示範場計畫,成為全台灣唯一種蝦母示範場。歷經市場上蝦販的抵制,為了生存在林邊租用黑殼場,擺脫大聯盟(蝦販)的控制,107年再標購一千對蝦母,由家衛所每月不定時檢驗病毒,檢驗到病毒馬上全面銷毀,導致108年八月無蝦母可用,有蝦母進來未滿一個月就受感染,血本無歸,所投入之金錢已達上千萬元,109年本公司突破各種困難,讓水試所種蝦苗在市場上佔有一席之地,因水試所主任退休,新上任的接任後不知業者還在虧本中,提高蝦母價格並要另尋養蝦苗場來加入謀取利益,打拼起來的品牌,若另一場不配合或是品質差異導致品牌形象破滅,誰該負責。

 

生技中心主任吳豐成說,整件爭議曾由立法委員居間調解,不知為何業者還要陳情,中心推出預購招標,都經過合法公告,也嚴格審查標購資格,一切合法。

 

行政院南部服務中心已通知生技中心和業者23日在中心協商,業者揚言,如果生技中心沒有給滿意答覆,不排除發起配合業者抗爭,自力救濟爭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