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見土水」特展 松山文創登場

2020-10-21 22:24 吳麗香 記者

【本報記者吳麗香台北報導】「聽,見土水 臺灣生生不息」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法20週年特展,今(21日)起在松山文創園區3號倉庫展示,環保署與各縣市環保局於展場將我國二十年來在土壤及地下水整治成果展示出來,環保署長張子敬表示,七0年代經濟起飛,發展工業結果,也導致部份農田工廠廠址受污染,他強調,歷經數年整治,大約完成八成,未來將建置監測、預警機制,預防土壤、地下水再受污染。

    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法歷經立法、修法,20週年來,改變了台灣的樣貌,讓許多土地由污染,歷經整治,如今已恢復土地昔日清新樣貌。為了讓臺灣土壤及地下水環境獲得關注以及重視,環保署與縣市環保局於今(21)起一連六天假松山文創園區3號倉庫舉辦「聽,見土水 臺灣生生不息」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法20週年特展,透過土污法紀實影片首映會揭開序幕,並邀請金曲歌手荒山亮創作及現場演唱影片主題曲「我的故鄉」,並藉由沙漏開幕象徵土污法一點一滴地改善著土水環境,呈現20年來土壤及地下水的預防、調查、整治及技術發展上努力的成果,環保署歡迎民眾前往參觀。

    今天展示首日登場,參觀人潮多,三號倉庫擠得水泄不通,展示走一趟,猶如穿越時光隧道,回顧臺灣土壤及地下水二十年來歷史。張子敬署長表示,對於受污染農地,目前已完成八成整治工作,預計明年底前會全部完成,未來也將設置監測及預警機制,預防農地受污染事件發生。針對污染廠址,張子敬表示,擬透過土污基金提供信用保證降低融資門檻,協助污染土地關係人取得資釙進行改善,使污染整治財源健全。

       這場「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法20週年特展」,設計10大主題區讓民眾認識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法,並安排藝文講座、手作工坊、繪本說故事、布袋戲、兒童舞台劇、電影及樂團表演等,透過不同領域的職人帶領民眾聽到與看到土壤及地下水的面貌。 今天展示會開場,邀請歷屆署長參加,陳龍吉前署長感慨,土污法立法二十年成果,印證前人種樹後人乘涼。後續有賴國人更落實土水保護。魏國彥署長說,台灣正著手循環經濟,土壤整治把不能用的土壤整治到無污染,可使用,印證了循環經濟的一環。

    環保署在展區中打造復古戲院讓觀展民眾看見過去的土水污染事件,正是因為這些污染事件,嚴重影響到臺灣的環境,遂於89年制定施行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法,積極面對土壤及地下水污染問題,並於99年修法納入底泥管理等。展區運用時下擴增實境(AR)技術結合環保署發行的底泥繪本「泥寶搬新家」,設計親子互動遊戲,讓平時看不見的底泥環境,透過繪本故事主角泥寶增加趣味性,吸引小朋友們的注意。

    另透過農地土臺模型的實體展示,搭配灌溉渠道自動監測設備、電化學水中重金屬快篩設備、手持式X-射線螢光分析儀 (XRF)及檢測試劑套件(Test kit)4項設備,提供民眾體驗現場調查工具,瞭解環保稽查工作。

       環保署表示,只要民眾在這6天展期中,找到隱藏在展區中的QRcode完成特展集章等活動,將有機會獲得限量3C禮品、商品禮券及環保綠點等獎品,邀請一同來參與「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法20週年特展」,相關資訊請參考特展官網:https://sgisgood.nitebell.com/ 環保署表示,希望透過特展傳達土壤及地下水是寶貴的自然資源,誠心廣邀熱愛臺灣這塊土地的民眾,一同了解保護環境的重要性「聽·見土水,臺灣生生不息!」。民眾參加特展,有機會獲得3C禮品、商品禮券及環保綠點。

圖說:環保署長張子敬親自體驗土壤整治辛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