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市特化氣體廠複合型毒災事故演練 過程逼真

2020-10-16 22:38 黃潔 記者

【本報記者黃潔台南報導】南市環保局16日在台南科工區昭和特殊氣體公司舉辦「109年度毒性化學物質災害應變演練」,模擬半導體工業重要特用氣體矽甲烷外洩,波及鄰近氯氣鋼瓶儲存貨櫃,發生複合型毒災事故。演練導入無人履帶車及空氣品質行動監測車,以避免第一線救災人員暴露風險與提升緊急應變效能,展現救災與科技結合強化整體救災效能。

 

市長黃偉哲表示,市府每年結合環保、消防、警察、衛生等單位及民間聯防組織進行毒性化學物質災害實兵演練,強化毒化物運作管理,以建立防災重於救災,離災優於防災觀念,做好萬全準備,確保市民生命財產安全。

 

近年來氯氣外洩事故頻傳,此次演練為模擬半導體工業重要特用氣體矽甲烷外洩,因其有遇到空氣會自燃的特性,波及鄰近具有毒性及腐蝕性的氯氣鋼瓶儲存貨櫃,導致發生複合型毒災事故。環保局長謝世傑表示,定期舉辦各類毒災應變演練,不僅加強救災能量,也能提高民眾以及業者的防災意識,有其必要性。

 

演練過程逼真,除呈現廠方通報與疏散、傷患救助行動、人員除污及環境復原等應變程序外,更導入無人履帶車及空品行動監測車,展現善用科技力量提高救災應變能量的新思維。無人履帶車進入災害現場將所偵得的數據及畫面回傳給遠端監控站,可有效降低救災人員的風險。空品行動監測車目的在追蹤污染排放源、監控周界空品及機動連續即時監測以提升緊急應變效能。大台南各工業區組成毒災聯防組織也參與其中,另鄰近區里民眾也參加,加深社區疏散避難防災意識。

 

南市舉行特化氣體廠複合型毒災事故演練,結合科技導入無人履帶車過程逼真。(記者黃潔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