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局「跨域智慧防疫館」向防疫國家隊致敬

2020-10-16 10:35 許亞弟 記者

 [本報記者許亞第台北報導]今年Covid-19疫情發生後,讓全球各國都措手不及,而臺灣從政府到民間企業的快速動員,以及人民配合政府政策作好自我防護措施,使得優異的防治表現受到國際肯定。從防護用品生產線設備到口罩與防護衣產品,以及檢測試劑到疫苗,還有遠距醫療等與智慧照護,不論是研發、生產、製造皆有亮眼成績,經濟部工業局特別籌組「跨域智慧防疫館」在10月15-17日於南港展覽二館登場的「2020台灣國際醫療暨健康照護展」中展出,展現我們堅強的科技防疫實力。

本次「跨域智慧防疫館」完整展現我國防疫產業鍊。當懷疑受到感染時,從檢體採集方面,有塑膠中心展出在近距離能保護醫護人員的採檢防疫箱、還有鈦隼公司的自動鼻咽採檢機器人可自動採集檢體降低醫護人員的工作負擔、國家衛生研究院研發技轉玖炬光電製造的紅外線熱像儀可多點智慧體溫偵測;而瑞基海洋、瑞磁生技、博錸生技及工研院生醫所則分別展示可以在1-4小時內於機場、診所或醫院等不同環境下讓醫護可準確完成的核酸檢測儀器;而寶齡富錦、凌越生醫、長興材料工業、亞洲基因等公司則開發出抗原/抗體快篩試劑,並取得台灣或國際銷售許可;最後藥物疫苗開發則有包含國光生技的新冠肺炎疫苗已進入臨床試驗階段、高端疫苗與聯亞集團也在積極研發疫苗中、中化製藥則已完成瑞德西韋的實驗室製程合成、逸達生技在治療急性呼吸窘迫的藥物、還有國鼎生技提出抗發炎纖維化之藥物都分別正在臨床實驗中,最後,HTC開發出讓藥物研發人員於VR環境下操作分子與蛋白質結構加速藥物開發,我國多家廠商的科技應用與成果,完整展現從檢測試劑、藥品、疫苗、科技防疫研發實力。

在後疫情時代,智慧與遠距診療及智慧健康管理扮演重要角色。在生理監測與治療方面,有雃博公司提出適合輕中症患者的陽壓呼吸器解決方案、工研院展出適用於重症者的醫療級呼吸器原型機、泰博科技展示生理監視儀可同時監測超過7項生理數據、創心醫電展出可搭配行動裝置與雲端平台的電子聽診器、美思科技展示可監測生理數據與使用者動作的智慧床墊、路提科技則提出可應用於隔離病患的生理監測的貼片型心電圖紀錄與分析系統,還有華星科技開發出可使用在嬰幼兒的生理與行動監測照護產品。此外遠傳電信與晉弘科技展示遠距診療平台及佐臻公司帶來可用於手術及復健的5G AR智慧眼鏡,也為後疫情時代的智慧與遠距診療帶來全新視野。此外在智慧健康管理領域則有奇翼醫電的居家檢疫遠距監護系統、華碩健康展示能串接多元智慧醫材與智慧化照護服務的醫療物聯網平台,還有未來市公司研發可用於居家社交、運動與復健的VR設備、龍骨王獲美國加速器投資的遠距復健系統以及DeepQ配合疾管署要求而強化的疾管家/疫止神通(APP),即時提供使用者各種防疫資訊與衛教知識。以上多項跨領域的產品與應用,充分展現國人在AR、VR、遠距技術運用多元的科技研發與創新實力。

 

經濟部工業局「跨域智慧防疫館」揭幕,展現我們堅強的科技防疫實力。[記者許亞第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