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頂麻吉寵物零食製造商研發200多種口味寵物健康食品

2020-10-15 15:29 陳明成 記者

〔本報記者陳明成高雄報導〕台灣經濟研究院研究寵物食品保守預估產值有 191 億元,而寵物寵物產業的產值已達 580 億元。高雄頂麻吉寵物零食製造商顏經綸不斷投入研發,已有200多種口味寵物零嘴,包含膠原蛋白餅乾、枸杞雞肉方塊、蔓越梅雞肉條等,成為全台數一數二的寵物零食代工廠。


農委會2 年 1 次的最新調查數據,2017 年全台的寵物隻數超過 251 萬隻,而行政院 2018 年底統計 15 歲以下幼年人口約 300 萬人;台灣經濟研究院生物科技產業研究中心估算,2020年毛小孩已經以 300 萬隻的數量,正式超越台灣幼年人口。

少子化、年長者的空巢期,衍生出被陪伴的需求,都讓寵物產業這幾年發展更加蓬勃,再加上今年新冠病毒,使得寵物產業大爆發。寵愛毛小孩已成為毛爸媽的生活重心,提供「毛小孩」的各項與人對等或客製化服務,成為零售服務業的新興商機。


帶動了各種與寵物相關的「專業職能認證」培訓市場,包含寵物鮮食師、社區保姆、美容師、溝通師、照護員、臨終服務師等多元課程。甚至國內多所科技大學也紛紛開設與寵物相關的系所或學位學程。
 

頂麻吉寵物食品公司總經理顏經綸,也了解產業要不斷創新才能壯大,因此早在五年前就和大葉大學產學合作,不但投入大量研發成本,研發出各種植物性寵物零食,更讓有興趣毛小孩產業的年經人,有機會提早接觸這個產業。
 

美國寵物用品協會調查,全球寵物市場市占最大的美國,有 67% 的家庭至少擁有 1 隻寵物。全美 3.27 億的人口,總計飼養了 1.84 億隻犬貓,也就是 3 個人中就有 1 人擁有一隻寵物。而台灣目前只有百分之20的家庭飼養寵物,所以未來還有很大的成長空間。
 

寵物產業跟景氣低連動,千禧世代中更有 41% 的人表示,「錢並不是飼養照護與否的主要因素」,顯示產業有龐大的投資潛力。
 

顏經綸表示,飼主從過去寵物只要吃飽,變成更注重食品與健康的附加價值,所以除了毛小孩的正餐外,有更多保健用的零食,可以讓寵物獲得健康的來源。
 

從一開始只有六種產品,到現在研發出各種中藥配方,用食補觀念結合毛小孩的零食,已經有200多種產品,顏經綸的努力,不但讓他今年獲得全國傑出企業金峰獎,也讓頂麻吉食品成為台灣寵物產業的隱型冠軍。

高雄頂麻吉寵物零食製造商顏經綸

多種口味寵物零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