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關係好,馬文君:可以得到什麼

2020-10-14 18:36 commons4 總編

台美關係的「大哉問」!立法委員馬文君問政府:現在是史上最好台美關係?我們到底可以得到什麼?

【本報記者張俊夫報導】台灣和美國關係的「大哉問」!立法委員馬文君問政府:現在是史上最好台美關係?我們到底可以得到什麼?

言詞犀利的馬文君在國防外交委員會同時質詢外交部與經濟部,一個國人心中的「大哉問」:政府大事宣傳,不斷標榜的「史上最好台美關係」,到底換到了什麼實質利益?軍購3800億元、美豬美牛防線退讓、經貿協定簽不下來?馬文君「這就是我們得到的。」

馬:「9月,美國國務次卿克拉奇訪台,原本預期的『台美經濟商業對話』,臨時降格成了『前期對談』,主題也從我方迫切需要的『台美經貿協定』,變成了『供應鏈」與『資安』。」

馬:「而這已經是在總統蔡英文宣布開放30個月齡以上美國牛肉,與含萊克多巴胺豬肉進口之後!更別說美國總統川普上任至今,台灣對美軍購已經付費高達3800億元,總計上看兆元,卻佔了大半無效軍購!」。

馬:「美國予取予求?台灣一讓再讓?萊豬之後…還會讓些什麼?基改食品叩關?軍購不斷加碼,過去堅守的美豬美牛防線也退讓了,如今台灣與美國要簽訂各項貿易協定到底還有什麼障礙?是對方不願意?還是我方不會談?根據美國貿易代表署公布的『2020各國貿易障礙評估報告』,除了牛豬肉議題,美方關切的還有基改食品、著作權線上侵權、健保藥價,與外資條例修法等,難道不久的將來,還要一讓再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