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情吃緊,桃竹苗農田將宣布停灌

2020-10-14 18:35 commons4 總編

經濟部長王美花主持今年下半年旱災經濟部緊急應變小組第2次工作會議。

【本報記者張俊夫報導】桃竹苗台中等區域,昨天開始夜間減壓供水。桃竹苗部分灌溉區二期稻作已經停止供灌,並且儘速從優補償農民。

行政院長蘇貞昌:請大家支援省水,節約用水!有政府、請安心。

【本報記者林錫智報導】農委會昨天表示,自1964年來首次沒颱風來襲、水情吃緊,桃竹苗灌區1.9萬公頃農田一週內將宣布停灌,水稻占1.3萬公頃考量會無收成,每公頃約補償10多萬元,補償計算為史上最優。

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說,6到10月上旬各水庫集水區降雨量為歷史平均值2到6成,全台主要水庫集水區的北部、中部並有6個水庫降雨量史上最低,因此決定桃竹苗地區1.9萬公頃灌區內的農田,將在一週內宣布停灌,停灌到年底,受影響農民約計2萬多名。

農委會農糧署表示,這是全台一、二期稻作在生育期內首次停灌,而水稻田每公頃灌溉用水1.2萬到1.5萬公噸。

台南、高雄的水情和去年同期相比,也是比較緊張,但到目前為止,供水正常,高屏溪取水量充足,10月起每天還北送到台南10萬噸水;水公司仍要籲民眾節約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