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童吃萊豬,陳時中:不鼓勵沒禁止

2020-10-12 20:47 commons4 總編

國民黨立委林德福質疑2歲以下小孩抵抗力差,「他們能否食用含萊劑豬肉?」衛福部長陳時中說,衛福部不鼓勵,但沒禁止。

【本報記者蔡捷報導】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昨天舉辦「政府宣布開放含萊克多巴胺豬肉進口,對國人健康之影響與危害」公聽會,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首次出席。國民黨立委林德福質疑2歲以下小孩抵抗力差,「他們能否食用含萊劑豬肉?」衛福部長陳時中說,衛福部不鼓勵,但沒禁止。

林德福問,政府開放進口含萊劑美豬,警政署、體育署、退輔會、國防部、教育部等部會首長,卻都要求單位採購台灣豬牛,好奇箇中原因。林德福也問,2歲以下小孩抵抗力差,「他們能否食用含萊劑豬肉?」

陳時中說,根據相關動物實驗,都證明沒有致癌、遺傳和慢性影響,也因此才制定非致癌風險及每日可接受攝取量(ADI),研究報告加入攝食量後,才能訂定萊劑最大殘留容許量(MRL);經過這樣程序,衛福部認為是安全,而能不能吃端看劑量。

陳時中表示,衛福部是做出通盤標準、訂定MRL,至於各部會如何運用,其選擇性不同。

至於2歲以下小孩能否吃萊劑美豬,陳時中僅說,衛福部不鼓勵,但沒禁止。

林德福也質疑,美牛沒進口內臟,卻開放美豬進口內臟。陳時中回應,美牛之所以沒有進口內臟,是考量狂牛症問題;但美豬沒有狂豬症,進口內臟與否並不是萊克多巴胺的問題。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發言指出,以前的美豬沒有萊劑,未來若要開放萊豬的豬肉及內臟,他認為必須有新的貨品分類列號(CCC code),詢問陳時中是否認為需要,否則所謂的源頭管理是呼攏一場。

陳時中說,可以跟經濟部及相關部會討論,但這業務不是他的權限範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