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春古城首辦越南提燈過中秋

2020-09-29 22:47 陳明道 記者

【本報記者陳明道屏東報】中秋節前夕,恆春國中與國小約有三十五位學生由家長陪同,承辦國小主任尤正琦、國中組長楊太和帶頭陪二校親子進城,提燈踩街遊四城門,讓恆春民眾認識越南人這樣過中秋,城裡的月光照亮提燈籠的恆春新住民,熱鬧如同南台灣元宵夜晚的燈會,展現越南中秋節民俗風情,與南台灣民眾邊賞月邊烤肉過中秋大不同。
今年中秋連假四天,在這個象徵團圓的日子,恆春古城居民依地方習俗,前晚在福德路口已有鎮民剝柚子及烤肉過節,但是居住在恆春已有十八年,嫁來恆春的越南新娘朱素妙、育有二男十六歲與十四歲,與在恆春生活二十年,歸化台灣人的黎氏茂,她也在恆春育有二女十七歲與十八歲,她們都任職恆春國中小擔任越南語文老師,三年來教育學習越南語文的學童,一直無法做中學習,體驗越南人提燈籠過中秋的習俗。
承辦國小主任尤正琦、國中組長楊太和為了讓學生圓夢,體驗道地的越南中秋節慶習俗,除了作服裝的改變,有的穿越南旗袍亮相,前晚三十五位學習越南語文的恆春國中小學生,晚間六時聚集在恆春西門廣場,從百年古城西門出發,走入恆春古色古香的老街建築物、一人一燈綵街,熱鬧程度有如恆春元宵提燈遊街一樣。
根據越南語文教師朱素妙表示,她在越南過中秋節,除了吃傳統月餅外,就是提燈籠,大約六年前配合恆春元宵燈會舉辦過一次,中斷多年,至前晚中秋前夕,讓越南人提燈籠過中秋習俗在恆春古城重現,照亮城裡的月光,映照提燈的恆春中小學生,感受不同的中秋異國風情,令人深刻難忘。

 

中秋節前夕,恆春國中與國小學生由家長陪同,老師帶頭陪二校親子進城,提燈踩街遊四城門。(記者陳明道攝)

提燈籠的恆春新住民,中秋前夕由尤主任(左)陪同踩街進城,熱鬧如同元宵夜晚的燈會,吸引民眾目光。(記者陳明道攝)

提燈籠的恆春新住民,中秋前夕親子三十多人踩街進城,熱鬧如同元宵夜晚的燈會,吸引民眾目光。(記者陳明道攝)

提燈籠的恆春新住民,恆中楊組長(右)陪同踩街進城,熱鬧如同元宵夜晚的燈會,吸引民眾目光。(記者陳明道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