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市環保局多管齊下聯合稽查改善大新營地區空氣品質

2020-09-27 22:41 黃潔 記者

【本報記者黃潔台南報導】由於風向及季節等因素,大新營地區空氣常飄散異味,為有效改善異味污染問題,南市環保局27日表示已擬妥系列策略,包括成立跨科室大新營異味聯合稽查大隊、增加駐點稽查人力,未來更要借助科技力量在大新營地區增設500顆空品微感器,並出動無人機等追蹤污染源。聯合稽查大隊已於9月中旬起展開稽查,第一週即對2業者開出告發單,除裁處罰鍰外,並要求限期改善也將持續追蹤。

 

市長黃偉哲表示,空氣中有異味讓人感到不舒服連帶影響心情,環保局規劃多項改善策略與措施,顯示政府部門重視關心民眾在乎的事情,希望業者拼經濟也要重視環境維護,只要大家一起努力,假以時日南市整體環境一定會更好。

 

環保局指出,大新營異味聯合稽查專案執行的第一週稽查5家業者,其中2家為金屬材料加工廠,1家紡織廠,2家畜牧場,其中2家違規事項明顯,1家違反空氣污染防制法、水污染防治法、廢棄物清理法,被開出5張告發單。另1業者違反廢棄物清理法,遭開1張罰單。罰鍰是手段,為避免業者再次發生污染行為,同時也要求限期改善並持續追蹤及給予必要的輔導。

 

環保局表示,今年底將在大新營地區增設500顆空品微感器,微感器可以測得揮發性有機污染物、懸浮微粒,藉以了解附近有無污染源及空品狀況。也要建置異味陳情及污染列管對象地圖,地圖對照儀器設備監測到的污染數值,有助於快速找到污染源。環保局更會適時出動紅外線熱顯像儀或是無人機來追蹤,進一步精準、及時掌握污染源。

 

另外,環保局規劃在年底前將培訓聞臭師、成立夜鶯聞臭隊並設置空氣異味檢測實驗室,以往空氣採樣的樣本送往民間檢測機構進行異味官能測定,時效性較不易掌控,環保局自行籌設建置異味檢測實驗室後,可增進空氣異味採樣檢測效率,大幅提升檢測量能。

 

環保局長謝世傑指出,科技發達的今天要做好環境保護工作須善用科技、科學的力量,讓這些設備儀器精準協助稽查人員執行業務與執法,達到事半功倍效果,呼籲業者不要輕忽環保局維護空氣品質的決心。

南市環保局多管齊下聯合稽查改善大新營地區空氣品質。(記者黃潔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