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輸出病例?專家:出境要普篩

2020-09-26 18:49 commons4 總編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林為洲等人昨天在立法院開記者會並邀專家與會,關注防疫因應作為。

【本報記者杜秀盈報導】近期傳出從台灣出境到菲律賓旅客屢屢被驗出新冠肺炎陽性個案,中華民國防疫學會榮譽理事長王任賢認為,台灣是被誣賴「輸出病例」,為了維護國家聲譽,他建議實施出境篩檢,出境旅客都應篩檢。

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嚴峻,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林為洲等人昨天在立法院開記者會並邀專家與會,關注防疫因應作為。

國民黨團總召林為洲表示,時序入秋、天氣轉涼,疫情有可能第二波爆發,其他國家都有邊境管制措施,要先檢附新冠肺炎陰性檢疫證明才能搭飛機出國,但台灣沒有,「你常常輸出確診病例到其他國家,也沒辦法證明說在我們這邊沒問題,那未來開放邊境、觀光的時候,這些都會成為阻礙。」與會的王任賢榮譽理事長更質疑,台灣「輸出病例」到菲律賓是被誣賴,他認為,這不是病例。

王任賢說,台灣近來到菲律賓才確診的病例多達38例,這些人都在台灣待了很長一段時間都沒事,台灣也未出現社區感染,一到菲律賓就檢驗出陽性,但回頭找他們在台接觸史,卻又無一檢測出染疫,最有可能的情況就是菲國檢測不準確,會出現「偽陰性」、「偽陽性」,且之前菲國跟中國之間就有類似爭議。他表示為了維護國家聲譽,避免台灣被誣賴「輸出病例」,建議實施出境篩檢,所有從台灣出境的旅客都應篩檢,篩檢由國家出錢或酌收出境旅客一些費用。

記者會上,台灣預防醫學學會理事長陳宜民表示,如何把篩檢平台建立,技術轉移給所有醫療院所,讓篩檢速度變快,這些都是非常重要的防疫事項。

國民黨立委葉毓蘭另建議,以孩童的活動量,現行「14天9片」口罩不夠,希望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和口罩國家隊設法讓孩童至少每天都有1片口罩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