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常喜兵器藝術文物館人員前往龜鹿仙圓融園文化交流增廣見聞

2020-09-26 09:21 楊雅晴 記者

郭常喜老師(右)與「龜鹿仙」陳順涼先生(左)均擁有藝術性格。(記者楊淑芬攝)

郭常喜兵器藝術文物館人員一行前往龜鹿仙圓融園文化交流。(記者楊淑芬攝)

【本報記者楊淑芬高雄報導】郭常喜兵器藝術物館為拓展交化視野,增進藝術交流,在國家工藝師郭常喜老師領軍下,前往參訪獨樹一格的「龜鹿仙圓融園」,園區內陳設相當雅緻,不論庭園造景或內部陳設,隨處可見龜與鹿的蹤跡,藉此展現園主陳順涼先生的品味。

 

「龜鹿仙圓融園」主人陳順涼先生,字「景龍」,號「龜鹿仙」,目前擔任玉兔醫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總監、財團法人陳桂記大宗祠榮譽董事等要職。陳順涼先生的祖先陳一貴是鄭成功的姑丈,家族隨鄭成功來台後,居住在園區現址台南市安南區。

 

陳順涼興建的「龜鹿仙圓融園」,建築風格獨特,是中式、日式與歐式建築的融合體,佔進寬廣,內部所有陳設均出自陳順涼構思,不論園區內的假山流水造景,以及各種真假龜鹿造型穿插於園區內各個角落,展現其建築的獨特性。

 

鑄劍大師郭常喜老師,10多年前因緣際會,經友人介紹認識這位台南鹿耳門奇人陳順涼,兩人在藝術上的喜好各有不同但又相互賞識,雙方成為莫逆之交。

 

為拓展文化藝術視野,郭常喜老師帶領文物館人員前往龜鹿圓融園,欣賞這棟景色獨特的建築物。另一個入口處「景龍館邸」又有一番景色,陳順涼自行打造好個人雕像,大家對於他坐在巨大鹿頭龜身合體造型上的作品深感興趣,增添主人的神秘感。

 

陳順涼先生並把自己的人生歷練化做詩詞,以大理石刻字鑲嵌在園區大門兩側,讓來訪賓客細細品味。內容如下:「平生都在學習中,不怕風雨向前衝,聰明反被聰明誤,三國有個諸葛亮,鹿耳門人陳順涼」

他更用「吃喝玩樂剛剛好,每日賢友往家跑,看開人生最逍遙,凡人一生求名利,無庸富豪共俗氣,留棟寒舍當古蹟」。藉此說明為何要建造此建築,也讓來訪賓客大開眼界,對這位鹿耳門奇人刮目相看。

 

順涼先生在圓融園另一處出口打造「景龍館邸」,呈現不同風貌。(記者楊淑芬攝)

陳順涼打造個人雕像,坐在鹿頭龜身合體的作品獨樹一格。(記者楊淑芬攝)

龜鹿仙圓融園內的山水造型展現主人品味。(記者楊淑芬攝)

陳順涼先生(中)對於文物館人員一行來訪熱烈歡迎。(記者楊淑芬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