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意T台“雲”競演 海洋環保護家園 〝環保文創作品徵集”成功舉辦 兩岸及香港地區選手共同參與

2020-09-22 11:50 commons2 總編

【本報記者蔡捷報導】正值第十二屆海峽論壇舉辦期間,由福建日報報業集團(海峽導報社)、福建省金門同胞聯誼會共同主辦的“淨灘環保 守護共同家園”活動,昨日(918日)下午於廈門舉行“環保文創作品徵集評比”。中共中央台辦、國務院台辦副主任龍明彪;福建省委宣傳部副部長、福建日報社社長張宗雲;福建省金門同胞聯誼會會長陳篤彬;福建省委統戰部副部長章正樣;福建省委台港澳辦副主任宋志強;福建日報報業集團副總編輯潘賢強;海峽導報社社長林世雄出席本次活動。

 據瞭解,“淨灘環保 守護共同家園 ”活動源於第二屆海峽論壇“金點子”創意大賽上臺灣藝術大學大二學生李芸的構想。李芸希望兩岸青年能一起淨灘、靚灘,將所收集的各類廢棄物做成藝術品,今年我們將這一構想變成了現實。本次活動共分為線下的“廈金海域淨灘環保”和“環保文創作品徵集評比”兩個部門。827日,來自兩岸的百名志願者分別走上廈門環島路海灘及金門慈湖海灘,通過“雲聯動”的方式,同時開展海灘廢棄物清理和垃圾分類活動。

         線上的“環保文創作品徵集”則從今年5月份開始啟動,主辦方面向兩岸高校、各公益組織、民間社團等徵集作品。大賽自啟動以來,吸引了兩岸青年在新媒體平臺上詢問和關注。廈門理工設計藝術學院的同學更是組團參與,提交了近20組優秀的文創作品。截至徵集時間結束,主辦方共收到跨年齡、跨地域、跨職業的作品近百件。經過權威專家評審,最終評選出一等獎1名、二等獎2名、三等獎3名和優秀參與獎7名。

 昨日,來自海峽兩岸及香港地區的選手們,帶著他們作品走上T台。以一場“秀”的形式,展現環保創意,交流環保經驗。因為疫情緣故無法到場的選手,也通過視頻的方式參與“雲”競演。現場還舉辦了頒獎典禮,為所有參賽作品設置了專門的展區。龍明彪副主任等到場嘉賓為獲獎選手們頒獎,到展示區欣賞環保文創作品,並與選手互動。兩岸專家、藝術創作者、環保志願者和金門鄉親等一同見證者值得紀念的時刻,也一同感受了環保、公益、文創作為兩岸情感紐帶所展現出的魅力。

變廢為寶 共倡海洋環保

 “環保文創作品徵集”上線後引發熱烈反響,選手們發揮創意,變廢為寶,從不同角度貫徹和延續海洋環保理念。主辦方徵集到的作品形式多樣、涵蓋內容廣泛,有手繪作品、海報LOGO、裝置藝術、服裝配飾、行動影像等等。選手們不懼疫情影響,充分發揮新媒體平臺優勢,為作品拍攝Vlog和圖集,積極參與到活動當中,帶來許多優秀的作品。

 

文創為媒拉近兩岸情感

        受主辦方邀請,廈門市美協名譽主席、集美大學美術與設計學院教授王新倫;廈門理工學院設計藝術學院院長孟衛東;福州大學廈門工藝美術學院教授林青;廈門大學藝術學院設計系副系主任吳鑫;集美大學美術與設計學院副教授徐靜等專家擔任了本次“環保文創作品徵集評比”的決賽評審。王新倫老師在評審會後受訪表示,此次徵集的文創作品種類豐富,不少作品傳達出較深刻的思想內涵,“讓我們感到震撼。”

 王新倫舉例,香港女生陳濼屹的作品,製作的是一條被人類生活垃圾填充的“魚”,顏料處理的紅色“鮮血”怵目驚心,看到作品的同時立刻意識到海洋污染的嚴重性 。來自陳澤林工作室的樹脂作品《海峽兩岸》,設計簡潔明快又能直接傳達主題。“選手只用了魚簍、樹皮等材料,取材日常,立刻拉近了兩岸的情感距離。”而金門民間藝術家王明宗的環保袋圖案也十分特別,“風獅爺代表金門,小白鷺代表廈門,象徵廈金兩地為海洋環保齊心協力。”

 王新倫表示,組織一場淨攤活動會受時間和空間的局限,但如果要真正將海洋環保的理念傳遞下去,就必須用宣傳去喚醒全民的意識。“這不是每個人都做到的,但通過文創作品可以做到。” 王新倫說,文創作品更容易引起情感共鳴,以此來呼籲全社會關注環保、自覺加入對海洋環境的愛護行動之中,這就是舉辦“環保文創作品徵集”活動的意義所在。

香港姑娘憑“侵蝕魚”奪冠

        本次“環保文創作品徵集評選”決賽階段競爭激烈,作品水準不分伯仲。評審以主題明確、完整性、美觀性、藝術性、元素豐富、原材料是否使用廢棄物作為主要評分標準,最後有13組作品脫穎而出。

 香港的美女研究生陳濼屹作品《侵蝕》獲得評審的一致好評,以91分的高分奪得一等獎;來自陳澤林工作室的樹脂作品《海峽兩岸》和廈門雕塑家陳曉東的大型藝術裝置《輪回山海——鳳凰》斬獲二等獎;三等獎則被廈門理工學院設計藝術學院學生的作品包攬;金門民間藝術家王明宗為比賽設計的“廈金同心圓環保袋”獲得優秀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