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加工出口區電機電子公會率團訪三協公司 群聚群力共創市場新契機

2020-09-21 11:41 陳順成 記者

 【本報記者陳順成高雄報導】台灣加工出口區電機電子公會九家企業、逾30名來自北中南的業界先進,本月11日參訪前鎮加工出口區內的台灣日電產三協公司。加工區電電公會希望透過產業交流,壯大會員廠商及加工區產業的正能量,並推動策略夥伴合作關係,促進經濟發展綜效,團結一心厚實台灣國際競爭力。

 台灣加工出口區電機電子工業同業公會,由第19屆新任理事長周光春號召,以「支持團結、產業交流」為口號,善盡公會責任,致力扮演企業與政府間的溝通者,攜手中央單位擴大溝通,真實反映企業主在政策、產業環境等面向所遇到的問題;以連結者的角色,整合上下游夥伴,積極開拓交流業務,建構良好溝通平台,促動商機的串接與媒合,共創雙贏局面。

 首場參訪,特別選定於加工區具日商背景的隱形冠軍-成立45年的台灣日電產三協公司,自動化設備開發設計與製作,從量化生產推展到客製化,以高品質、高市場競爭力為訴求,提供專業可靠的整合服務。歷經企業轉型的三協公司,至今仍穩定保持營運的獲利,總經理吳孟祥分享,改革過程中,該公司瞭解台灣市場面臨專業人才缺口,導入手把手傳承的師徒制,面對新人的錯誤,給予再次嘗試的機會,創造良性互動,提升學習有效性。另一方面,多元的福利項目,不僅凝聚同仁向心力,更能有效留住具經驗的人才,實為經營的關鍵。

 總經理吳孟祥提及,感謝電電公會的安排,讓業者透過互動,主動認識各地企業先進,並由專業模式的參訪規劃,有效的在時間內,熟習標竿業者的經營者思維、管理政策、技術發展等項目,瞭解業界的經營態樣與需求,藉以檢視公司是否符合市場發展趨勢。日商公司管理模式較為封閉,藉此機會交流管理情報,加入在地運作模式,互相加乘效應,共同成長、進步。

 迅得機械營運長黃發保,透過本次參訪表示,日商管理規範條例明確,並能落實遵守,較本土企業更易掌握危機風險,實為參考典範。萬潤科技經理鄭玉綸同樣認同企業交流的安排,藉由業界高層的互動,給予新的眼界與刺激,開創新思維,在夥伴關係中形成一股正向循環的力量。

 電電公會理事長周光春表示,為了建構良好、暢通的溝通橋樑,讓企業主認同聯盟夥伴關係,電電公會展開企業訪視交流,接著更將聚焦人資產學、研發創新、廠物環安等三大方向,持續精進委員會的專業,提供企業會員更多元的服務與資源,集結眾力共創市場新契機,持續推動台灣產業榮景。

 台灣加工出口區電機電子公會率團參訪三協公司,大家相見歡並合照留念。〈記者陳順成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