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里悲秋常作客...入秋容易感傷!

2020-09-16 20:16 commons4 總編

【本報記者蔡捷報導】入秋之後,天氣轉涼,情緒障礙中的「季節性情感疾病」較易發生,衛福部草屯療養院提醒,要小心可能是「憂鬱症」悄然上身,「心情像感冒了」,說明「憂鬱症」是可治癒的。

草療臨床心理師張一賓說,「多做運動」,每周至少運動3次,每次約30分鐘,運動是減壓及舒緩情緒最佳的方法,運動後大腦分泌令人開心愉快的腦內啡;並且「培養個人興趣及嗜好」,留點時間給自己做喜歡的事,平衡生活及工作的壓力。

怎一個愁字了得。

遇到苦惱及困擾時,懂得「找人傾訴心中不悅」,向信任的人傾訴心中憂悶,及時發泄才不會積壓成疾;「保持積極及愉快的情緒」,學著正面樂觀讓自己快樂,快樂能提升個人能力、流露自信、視野擴闊,對工作充滿熱誠,令生存富有意義。

張一賓鼓勵民眾平常多關愛自己,也多關心身邊的人,一句問候、一個微笑都能溫暖人心;生活上心情轉個念,世上沒什麼是必需、一定或應該的,拋開一些非理性及不合理的想法,處事懂得變通,壓力自然減少,人也會變得更輕鬆和自在。

怎一個愁字了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