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論誰輸誰贏,美中關係必然影響美台政策

2020-09-16 20:15 commons4 總編

前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卜睿哲分析,若拜登(左)當選,即使美中關係改善,也不代表美台關係就此降溫。(中央社)

【本報記者林錫智報導】前美國在台協會(AIT)理事主席卜睿哲分析(Richard Bush),美國總統大選結果對美中台關係的可能影響表示,若川普連任,美台關係將能維持良好程度的連續性,安全與外交關係將得以繼續取得進展。拜登若能出線,卜睿哲評估,美中關係變化將是美國對台政策關鍵。

但他強調,這並非意味美中關係若有所改善,美台關係就將降溫,「絕非如此」。但美中關係確實是重要因素,關鍵在於華盛頓與北京之間能否恢復某種程度的合作,以在持續的競爭中取得平衡;是否能在包括氣候、伊朗、公衛、北韓等議題上重新合作。拜登若明年1月上任,勢必將重新評估各項政策,討論優先事項,包括台灣議題。

卜睿哲認為,美國推進台灣政策最好的機會以及現在的迫切問題是從根本改善美台經濟關係,推動雙邊貿易協定(BTA)是最有效方式。這將能對為台灣的國際經濟邊緣化帶來巨大利益,促進台灣內部結構轉型,打破許多長久以來的困難以確保台灣競爭力。